当前位置     首页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短期外债不存在偿付风险

2020年02月24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比2019年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短期外债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外债管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嘉宾精彩观点摘编

  管涛:过去这些年应该说我们外债的期限结构有所改善,短债占比是将近60%,实际上比2015年的6月底,也就是8·11汇改前夕下降了11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

  虽然外债的短债比重比较高,但是短债比上外汇储备的比例是比较低的,到2019年的9月末只有39%,它是远低于国际上不超过100%的警戒标准,由于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它有助于增强债务抗风险能力。

  那么分母由于外债总体上严格管理所以比较小,分子由于贸易的便利化,贸易融资比较多,所以造成短期外债占比比较高,但是跟贸易有关的这些融资呢,通常它是不用购汇偿还的,不会构成长偿债风险。

  温彬:中国进出口贸易是在全球货物贸易上是第一的,有4.5万亿美元,在贸易项下需要进行贸易融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短期外债偏高。贸易融资本身也不需要购汇去偿还,是属于贸易项下,虽然说高,但是总体是合理的,也是一个有贸易真实交易来支撑的,这是从安全性来讲。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是3.1万亿美元,短期外债只有1.2万亿美元左右,从偿还性来看,外汇储备将近两倍多,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偿付的危机,即便是短期外债高,这也是跟整个贸易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从整体的经济的体量和外汇储备的规模来看也是比较安全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