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疫情发生改变

2020年02月15日 13: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5日讯 今日,国务院举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在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响而轻易发生改变。

  宣昌能表示,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反映了深层次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体现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效果。一方面受国内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调整影响,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更加均衡发展阶段,近年来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处于合理区间。一方面,我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长期外资稳步流入,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

  宣昌能强调,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未来我国国际收支仍有基础、有条件延续基本平衡格局。

  首先,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完备,正在加速转型升级,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依然较强;二是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总体稳定,体现了居民消费观念的专门,以及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未来这一态势将会延续;三是我国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外投资收益有所增多,投资收益状况有望逐步改善;四是目前我国储蓄率依然在40%以上,仍然居全球前列,有助于经常账户收支维持在合理区间。

  其次,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然会以平稳运行为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疫情短期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国内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有助于稳定直接投资等中长期资本流入,预计直接投资总体延续顺差;二是金融对外开放度稳步提高,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较大,有利于证券投资项下资金保持净流入;三是外债结构优化,近年来外债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债券,币种和期限错配风险降低,相比前几年更加稳健;四是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对市场理性预期的培育作用有所显现,我国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的外汇交易行为更加理性。

  在宣昌能看来,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我国国际收支能够实现基本平衡,体现了金融体系较强的适应能力,也说明我国经济内外部平衡和稳定的基础是稳固的。未来,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内外部扰动因素的冲击,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与稳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疫情发生改变

2020-02-15 13: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