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什么说不宜过度看空美元

2019年04月12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美联储预计2019年不会加息,宣布9月份暂停缩表,并超市场预期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美联储政策决议落地,美元指数重挫超70个基点,跌破96关口,但随后美元一路回升至97关口上方,美元指数较近期低点升值1.4%。

  一般来说,美联储暂停加息,通常意味着美国经济前景可能会恶化,美元指数会走弱。近期美元走势之所以与历史经验不一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各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仍呈现分化格局。尽管美联储3月份货币政策温和超出市场预期,但并未偏离正常化路径。美联储只是暂停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以避免过快升息冲击经济和金融市场。

  与此同时,非美央行却整体出现实质性宽松。过去3个月内,印度、埃及、加拿大、丹麦、瑞士等国央行先后实施了降息或降准;欧洲央行也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宣布延后加息;日本央行则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维持非常规政策框架稳定。另外,韩国央行、新西兰央行也释放出降息信号。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分化,利好美元走势。

  其次是避险资金流入美元。3月底以来,受欧洲经济数据持续走弱与英国脱欧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资金流入美元避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至2.35%的低点,美债3个月期与10年期收益率一度“倒挂”。3月份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等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仍在寻底,尤其是“火车头”德国经济动能下滑。3月底土耳其“货币危机”重燃,拖累了阿根廷、南非、印度尼西亚货币,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经济前景忧虑。上述事件,利好美元等避险资产。

  那么,年内美元将怎么走?

  年内美元上行空间受到三方面因素抑制。首先,美国经济由2018年的“一枝独秀”转向同步趋缓。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域显示经济转暖,欧洲零售、就业、信贷等指标均释放积极信号。受减税效果边际递减、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等,美国经济增速趋缓。其次,美联储政策节奏大幅放缓。进入2019年,美国经济放缓、通胀疲弱,美联储在3月份政策会议上大幅调整政策收紧节奏,预期年内不加息,9月份暂停缩表,并超预期调降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第三是全球资本仍偏好新兴市场资产。欧美经济逐步回归长期趋势,资产估值处于历史高位,而新兴市场经济整体呈现企稳改善态势。

  但笔者同样认为,今年也不宜过度看空美元。

  首先,美国经济仍有望引领发达经济体。截至目前,美国的失业率3.8%,前3个月新增非农月均在17.3万人,远高于长期趋势水平。美国服务业PMI维持较高景气区域,职位空缺维持高位等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趋紧。美国薪资增长超过3.0%,年内美国经济仍有望运行在长期趋势上方。笔者预计,进入二季度美国经济将逐步改善。但是,欧、日经济动能持续减弱。今年,这两个经济体还面临全球经济放缓、贸易摩擦、英国脱欧等因素拖累,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近期再度下调两经济体增长预测。美国与欧、日基本面分化,对美元构成支撑。

  其次,美联储政策并未转向。尽管今年3月份美联储政策温和论调超预期,但并未转向降息或重启量化宽松。从美联储最新表态看,未来货币政策将维持一定灵活性,更多依据未来经济数据发展。从美国就业情况、薪资增长、家庭财务杠杆低、美国金融体系稳健等角度看,目前美国经济尚无衰退或危机迹象。另外,目前美国实际利率接近零,仍将支撑实体经济与金融资产。

  不过,一旦英国脱欧、欧洲经济、贸易摩擦超预期表现,将导致欧元、英镑重挫,美元飙升;如果油价超预期表现,则导致美国通胀上升,这将重新点燃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系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 周茂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什么说不宜过度看空美元

2019-04-12 07: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