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涨”迫近6.6区间 创逾半年新高

2019年01月31日 13: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电 (夏宾)2019年1月,人民币涨势如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以一波“四连涨”在月终收尾。

  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025,在不断迫近6.6区间的同时创下逾半年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调了318个基点。纵观整个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合计上涨1607个基点。

  当天外汇市场上,因2019年美联储首次议息会议的鸽派程度远超市场预期,美元指数有小幅走低,在岸、离岸人民币相应上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早盘更是涨破6.7,31日10时15分时报6.6974。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指出,由于中间价主要反映篮子货币的信息,人民币汇率制度事实上成为窄幅盯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权重新和美元指数挂钩。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汇率会出现贬值压力,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会出现升值压力。

  他认为,在美股波动及美国经济指标走弱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会有所回落,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双向波动情形,在个别季度会呈现较强的升值压力。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预计,预计2019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但汇率中枢将显著低于2018年,下半年将稳步回升,综合看,全年有望收于6.6至6.7区间。(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