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涨后回调逾百点 人民币延续双向波动

2018年08月30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连续大涨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回调。8月29日,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跌逾百点,回到6.82附近。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元指数止跌回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回调,表明人民币近期双向波动的态势未变,后续整体企稳运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回调逾百点

  继周一、周二连续大幅调升后,周三人民币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回调。

  8月29日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072,较上一交易日下调20个基点,终结两日连升。此前两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分别调升202基点、456个基点,28日的单日升幅创2017年6月1日以来最大。

  中间价回调的同时,即期汇价也有所走软。29日,境内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8090元,日内震荡走低,一度触及6.8261元的低点,跌幅超过180基点,随后跌幅有所收窄,至16:30收盘报6.8218,较上一交易日跌148基点。

  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涨转跌,29日盘中一度回落至6.8235元,跌幅超过200基点,截至北京时间29日16:30报6.8194元,跌幅约172基点,境内外价差在26基点附近。

  在此前连续大涨后,人民币汇率有所回调符合市场预期。此前的8月24日、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大涨882基点、106基点;随后的27日、2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别大涨618基点、101基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8月24日至28日,美元指数连续走软,单日跌幅分别为0.48%、0.42%、0.06%,这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了外部环境;进入29日,美元指数止跌企稳,盘中接近94.89,涨幅接近0.18%,对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回调,是正常的市场化表现。

  针对近期在、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倒挂的情况,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在岸和离岸汇价出现倒挂,一方面是汇率预期逐渐企稳的表现,另外也是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结果。离岸市场做空成本提高,汇率得到人民币拆借利率上升的支撑。

  双向波动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同时波动区间加大再度验证汇率弹性提升。往后看,人民币汇率仍将随美元双向波动,考虑到美联储9月加息在即,美元指数存在上行后回调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对应可能有升有贬。

  兴业研究指出,受特朗普弱美元倾向影响,美元指数冲击97高点后回落,后续继续关注特朗普施压美元、“通俄门”以及中期选举能否成为美元指数趋势性走弱的导火索。外汇逆周期调控政策全面回归,基本面未发生显著变化情况下,美元兑人民币年内高点隐现。当前由单边行情转为顶部震荡,警惕人民币超预期升值风险。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央行再次启用“逆周期因子”调节人民币中间价,表明央行并不希望人民币继续以此前的速度贬值。短期内,人民币快速贬值的“阻力”已然明显上升。中长期看,对人民币汇率的根本支撑在于提高中国投资效率和降低投资风险溢价,稳增长才能稳汇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