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光保险创新扶贫模式 智慧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2018年12月29日 13: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企业存在的价值取决于对社会的贡献,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对社会贡献应有的价值,企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阳光保险成立之初,集团董事长张维功就已经坚定发展的同时要回馈社会的信念。

  经过13年探索,阳光保险已经形成了一套“做大做强做优主业、服务实体经济、践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发展机制,让保险产业与社会事业同进步,让企业经营与公益项目共发展的模式。

  纵观阳光保险13年的扶贫之路,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智慧扶贫模式。该模式以“造血”、增强和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展能力为扶贫的根本目标,辅以教育斩断“穷根”、医疗惠及民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发挥保险主业优势,提供精准风险保障,有效阻断了“返贫”的发生。

  “产业扶贫”夯实致富路径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产业兴旺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突破点。

  为将精准扶贫真正落实到位,阳光保险针对扶贫攻坚工作展开了各项目的考察调研,希望改变传统的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大力开展“造血式”扶贫,依托产业之力夯实村民创收致富路径。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村民交流产业扶贫

  2018年年初,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来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龙泉村,与当地县领导和村民共同启动阳光保险集团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实施产业扶贫,振兴龙泉村。该计划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以龙泉村资源优势为基础、企业化运作为抓手,在该村建设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远程问诊医务站、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长效致富机制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在四川雅安名山区,阳光保险创新“公益扶贫+品牌运营”模式,上游支持资金、中游增加保障、下游提升品牌营销携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资金、业务、销售等方面的支持,从产业链的角度来实现“造血式”扶贫。

  2018年初,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开展“爱心阳光”公益扶贫行动,协助当地建立起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共3200多亩。2018年1月底,“阳光保险公益扶贫示范基地”在雅安石棉县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又陆续在各地参与建立大米、芒果、苹果等基地,共11个。同时,协助扶贫基金会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提高农产品的产量与质量。

  阳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保险实施产业扶贫都是立足当地实际情况,结合优势资源,针对性地开展实施扶贫,真正做到有效、精准。记者了解到,龙泉村空气好、土壤肥沃、泉水好,非常适合种植、培育水稻、木耳类农作物。

  阳光保险这一“造血”扶贫模式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下,真正做到“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取得了有效成果。目前,龙泉村帮扶计划相关项目各方面进展顺利,阳光冰泉煎饼加工厂即将竣工投产,10月底已进入正式运作;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正在积极进行工商注册;阳光龙泉远程问诊培训医务站已为40多位村民完成诊疗,正在积极地帮助当地村民解决看病难问题……脱贫其实并不是终极目标,能使贫困人口保持致富能力,让脱贫成果长期可持续,为村民们解决切实解决问题才是阳光的终极目标。

  在四川雅安,“爱心阳光”行动也取得不错的成效,基地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情况得到大幅度改善与提高,受益农户近万人,每年帮助增收千万元。乡亲们的收入翻了好几番,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逐渐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富脑袋”“强身体”切断“穷根子”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健康扶贫则更被视为踢掉小康之路上的“绊脚石”最有效的举措。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强身体”。

  为了能够有效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阳光保险集团启动“双生计划”——“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

  根据“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阳光保险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一对一”捐助小学生、“包班”捐助高中生等形式,定向帮扶万名“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学生,帮助他们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为贫困学子搭建起成长的舞台。为了能够长期帮助到这些孩子,针对高中生的“包班”捐助,连续捐助三年,从高一进校直至他们参加完考高考。截至10月底,阳光保险已完成认捐10,267名学生。

  “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则借助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融和医院的特色优势医疗资源平台,通过实际培训或远程授课,对山东、吉林、内蒙古部分地区基层万名乡村医生进行技能提升。为当地培养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医疗防疫水平等,让村医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成为健康精准扶贫的排头兵。据了解,“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从四大方面着手:一是借助阳光保险的科技和教育资源,通过阳光E学堂APP开展远程教学;二是开展“阳光融和医院名医上山下乡助教”活动;三是开展远程教学和远程医疗服务。四是选拔优秀医生开展实训。

  发挥主业优势,保险扶贫兜底精准扶贫

  抗风险能力弱一直以来都是农民致富之路上重要障碍,农村产业往往以养殖、经济作物种植为主,规模小,受市场和气候变化影响大,一场灾祸、一次意外、一场重病都很容易让一个小康之家迅速返贫。保险在化解致贫返贫风险上有独特优势,能兜住贫困人口在生产和生活中面临的风险,防止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致贫返贫,因此,被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

  为助力精准脱贫,阳光保险立足主业,为所帮扶的乡村村民们提供相对应的保险服务。前不久,阳光保险集团向吉林安图县500名驻贫困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保险,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添加一道保障。此次捐赠还特别添加了意外伤害医疗险,可以有效降低农民在务农作业时发生意外情况所带来的损失。

  同样,在帮助雅安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阳光保险四川分公司也为当地乡亲赠送了总额过千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展开全面帮扶。

  对此,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表示,“保险在扶贫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解决扶贫之中必须引起关注的问题。比如说,解决脱贫以后因病返贫、因意外事故返贫、自然灾害返贫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商业保险的机制手段来解决。另外,在农村,不管种植业养殖业还是整个农村经济,抗拒风险的能力都比较弱,这些原因造成了脱贫道路上的一些新困难,也都可以用商业保险的方式很好地加以解决。我们将竭尽所能地为包括龙泉村在内的更多的贫困地区村民,提供更丰富的扶贫保险产品服务,保障他们的财产生活安全。”

  据悉,2018年前十月,阳光产险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三农”及扶贫农业保险,为逾11万户农户提供农业保险保障,累计承保农作物面积1678万亩,承保养殖业数量732万头/只,承保森林面积4034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59.8亿元,支付赔款3483万元。承保范围覆盖主粮作物、油料作物、药用作物、蔬菜园艺作物、水果、温室大棚作物、大小牲畜、淡水养殖等数十个品种。2018年阳光产险在黑龙江省成功出具全省大灾保险第一单,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一致好评。

  作为企业,经营向市场要效益,是颠扑不破的规则;而企业反哺社会,更是牢不可破的使命。十三年来,阳光保险在做强做大保险主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十三年来,脱贫攻坚的路上始终有阳光人的参与;十三年来,阳光保险一直在摸索创新扶贫模式,把更多的希望和阳光带进大山深处。

  公司介绍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5年7月成立,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金融业的新锐力量。公司成立5年便跻身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100强企业,并连续八年入选。集团目前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信用保证保险、资产管理、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等多家专业子公司。

  以人文、科技为驱动,阳光保险集团有效整合旗下保险和投资资源,持续研发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不断升级以“闪赔”、“直赔”为特色的服务,着力打造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卓越的客户服务能力、杰出的风险管控能力和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实现了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

  阳光保险自成立以来,累计承担社会风险超51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超1300亿元,上缴税收超370亿元,累计为超3.4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过2.5亿元。

  阳光保险秉承“打造符合人性与最具活力的金融保险服务集团”的企业愿景,致力于“让人们拥有更多的阳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