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协作解企业资金难题

2023-07-16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记者 马洪超

  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3900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迅速到账,该集团董事长邓德超说:“感谢税务部门加速审批流程,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流参与城市建设。”

  辽源市建设投资集团在当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3年,该集团投资续建、新建项目9个,因其投资担保的运营模式,前期积累了大量留抵税额。通过税收大数据,税务部门了解到该企业资金情况,主动到企业进行留抵退税全程帮办,在企业提交退税申请的第二天就将退税资金退到了企业账户上,缓解了该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压力。

  这是广大企业在吉林省发展过程中享受到有关部门助力解决资金难题的一个缩影。落实好国家税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充分释放企业活力,是该省有关部门助企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吉林省近日召开“助力民企发展促进吉林振兴‘商税银企’联动合作暨春风行动”启动大会,吉林省工商联、省税务局与省农联社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220家企业预授信17亿元。“吉林省‘商税银’部门在畅通融资信息上将下更大功夫,摸清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搭建民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金融服务供给与企业信贷需求的精准对接,增强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吉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喆说。

  吉林省农联社业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梁修峰说,作为服务“三农”“小微”体系的重要地方金融机构,吉林农信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商税快贷”“商税易贷”“商税专利贷”“税e贷”等特色产品,全力以赴助力解决企业担保能力不足、抵质押物不优的融资难题。

  近期,吉林省中源化肥有限公司获得了银行授信1000万元。该公司董事长赵红光表示:“‘商税银’部门合力为企业发展解决资金问题,公司将继续深耕有机化肥的生产技术,为‘三农’事业发展不断努力。”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吉林省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累计退税达44.7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励了企业扩大再生产信心。据了解,7月1日开始执行的《吉林省税收保障办法》进一步推动“政府领导、税务主责、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大格局的形成。

  “我们将与各部门一道,加强税务与金融监管部门数据直联,改进数据交换内容和方式,持续深化拓展‘税银互动’平台建设,更快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鹏飞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门协作解企业资金难题

2023年07月16日 09:08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