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银行扩容 专家:警惕数据风险

2023-05-30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元宇宙银行再扩容。日前,中科金财发布公告称,中标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多家银行试水元宇宙领域,虚拟数字人、数字藏品、虚拟营业厅等纷纷走进大众视野。

  业内人士认为,打造元宇宙,对银行打破金融服务同质化、赢得新一代年轻客群,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元宇宙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可能对现有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带来的冲击。

  元宇宙银行再添新丁

  日前,中科金财发布公告称,中标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打造线上元宇宙版手机银行,并选取理财厅、元宇宙营业厅、汽车金融服务等应用场景,打造高度沉浸、良好用户及交互体验、有社交属性的元宇宙银行。该项目旨在以元宇宙的概念来契合现在年轻人情绪价值和美的体验,在手机银行上建设上海银行元宇宙银行应用。

  今年以来,多家银行持续深耕元宇宙领域,在虚拟数字人、虚拟营业场景等方面均有所突破。例如,桂林银行全面升级元宇宙数字人2.0版本,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无障碍金融服务,并扩充了业务服务场景,满足更多个性化选择。

  该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数字化劳动力,可减少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也可为客户营销提供个性定制化咨询服务,提高客户粘度。”

  百信银行金融科技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数字员工可实现7×24小时无休工作,开发成功后,后期维护运营成本相对人工成本较低。此外,还具有处理任务准确率高、处理流程可溯源等优点,在商业银行降本增效方面有较大优势,其特殊形象也有助于银行丰富对客服务内容以及提升交互体验。”

  探索年轻化、多元金融服务

  在代际变迁中,赢得新一代年轻客户的青睐对金融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元宇宙也为银行打破金融服务同质化提供新路径。

  例如,平安银行借助科技赋能,打造与运营“小财娘”虚拟数字人IP实现新突破。

  平安银行深入洞察年轻客群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电竞主题抢占风口。“凭借着行业内稀缺的动画自动化管理流程、插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我们打造出满足AI规格使用的小财娘虚拟人形象,让虚拟人的应用场景得到充分发挥和拓展,也让我们可以拓展虚拟直播、游戏、AI智能服务等行内外业务场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元宇宙布局。”平安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场景建设方面,南京银行推出“你好世界”虚拟服务场景。客户可以在3D沉浸式空间中自由行走、参与游戏、领取奖品,还可以从客服人员处了解银行金融业务;据了解,未来还会开放营业厅模块,用户或许可从游戏直接跳转银行交易。

  注意风险防控

  随着银行对元宇宙探索不断加深,问题也逐步显现。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对元宇宙的应用都是基于单一场景的简单业务,仅起到补充作用,至于元宇宙银行生态系统的目标模式都处于模糊形态,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还有侍进一步探索。

  此外,某国有银行软件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还提到对风控问题的担忧,“元宇宙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对现有的风险管理体系造成冲击,产生不可预知的风险;商业银行业务与元宇宙的结合,对于信息安全、反洗钱、经济诈骗等合规问题带来巨大的挑战;元宇宙基于多维虚拟空间、实时交互、沉浸式体验依赖于巨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这给商业银行带来极大的数据安全包括网络安全、身份识别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他认为,“对于元宇宙银行的研究和应用,商业银行应该制定与之适应的风控体系,应做好风险监控和预警,制定风险管控和应急预案;探索和制定元宇宙银行行业规范,从法律、制度、管理体系树立监管体系,落实数据安全、隐私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措施。”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宇宙银行扩容 专家:警惕数据风险

2023年05月30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