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拟于6月19日推出

2023-05-20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已有24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5月19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拟于2023年6月19日市场准备就绪时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以下简称“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双柜台模式及庄家机制将推动人民币计价证券在香港的交易及结算。

  据记者梳理,已有24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据港交所披露,5月2日至5月16日,港交所在港币柜台之上增设数个供测试用的人民币柜台,供非强制性且免费的端对端测试使用。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陈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购买港股,将全面扩展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标的范围和层次、夯实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基础。并且,双柜台模式下如果港股通人民币计价系统正式开启,香港资本市场的资金吸纳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拓宽香港人民币和港币资金池深度,为双币种证券交易和金融衍生品创新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24家港股公司

  多为港股通标的

  今年以来,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的步伐有所加快。从3月1日到5月19日,已经有24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

  从公告来看,内地港股公司增设人民币柜台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双柜台模式将为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灵活性以及股票流动性并扩展交易渠道;二是对双柜台模式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

  据港交所披露,在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证券及人民币柜台证券。两个柜台下的证券属于同一类别证券,因此,可以在不改变实益拥有权的情况下相互转换。

  从前述24家港股公司来看,除了香港交易所外,多为大盘蓝筹股且为港股通标的。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合伙人邓浩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部分均为较具规模的港股通标的企业,反映双柜台模式对有一定境内投资者基础的企业具有吸引力。境内投资者可直接以人民币买卖合资格的港股股票,不用先兑换成港币,还可以有效避免汇率风险。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香港股票市场在新制度的带动下无论交易量以及活跃度均有望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时可以选择采用双柜台模式,有利于拓宽投资者基础。

  丰富人民币产品生态圈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22年9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去年12月13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即将推出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

  “双柜台模式的推出不仅将为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交易选择,也将丰富人民币产品生态圈,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

  “随着双柜台模式落地,人民币可以直接购买港股,香港金融市场人民币计价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将集聚更大规模的人民币资金,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交易活跃度。”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港股公司增设人民币柜台,既能为上市公司融资带来更多便利,也能扩大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拟于6月19日推出

2023年05月20日 10:05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