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带崩美股!第一共和银行暴跌33%!拜登发声:严惩高管!瑞银、瑞信要合并?周末将举行重要会谈

2023-03-18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杜宇

  美东时间3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1.2%;纳指跌0.74%;标普500指数跌1.1%。板块上银行股再遭重创,第一共和银行暴跌33%。

  尽管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周四宣布为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但投资者仍然担心其他一些银行的前景。

  有知情人士透露,第一共和国银行正在谈判通过发行新股从其他银行或私募筹集资金,此举旨在增强其财务状况;瑞银集团(UBS)正在就部分或整体收购瑞信一事进行磋商,双方将在周末另外会谈。

  在经历近期的地区性银行倒闭事件后,美国总统拜登敦促国会批准措施,以对那些所作所为导致其机构倒闭的银行高管实施更严厉的处罚。

  银行股又遭重创 第一共和银行暴跌33%

  银行、保险板块跌幅居前,第一共和银行跌33%,西太平洋众合银行跌18.95%,阿莱恩斯西部银行跌15.47%,瑞士信贷跌超7%。

  投资者担忧情绪再起

  11家大银行的豪华救助阵容也只是让第一共和银行的反弹持续了一天。尽管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周四宣布为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市场情绪一度显著提振,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很快便消退了。

  据中国证券报,有分析人士表示,欧美银行危机仍令市场情绪承压。在多家欧美银行相继爆雷、硅谷银行母公司SVB金融集团申请破产保护后,投资者担心第一共和银行与其他一些银行的前景。

  据财联社,英国投资公司Brooks Macdonald首席投资官Edward Park表示,市场情绪非常脆弱,没有人会很快兴奋起来。

  Boston Partners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Mullaney称:“人们感到恐惧,在这个节骨眼上,人们不知道损失的程度有多大,也不知道是否又有一批银行陷入困境。”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由于美国银行业危机将引发全球经济放缓,欧洲央行的加息进程或许已经结束。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对美国银行业的信心下降可能会变成一个“长期”问题,迫使主要央行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时间更早结束紧缩周期。对欧洲央行而言,这意味着本周加息可能是最后一次;对于美联储而言,则意味着下周会暂停加息。

  瑞银、瑞信或合并?

  据财联社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瑞银集团(UBS)正在就部分或整体收购瑞信一事进行磋商,双方将在周末另外会谈。

  另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瑞银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反对将它们强行合并的想法,尽管这是政府的考虑选项之一。瑞银更希望侧重于其自身独立的财富管理战略,不愿意承担与瑞信相关的风险。而瑞信在获得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后,希望争取更多时间来实施转型计划。鉴于合并交易存在重大障碍和业务重叠,瑞银和瑞信都认为合并可能属于逼不得已才会使用的最后手段。

  据第一财经,有消息人士称,瑞信集团的麻烦已经促使至少四家大银行限制或考虑限制与该行有关的交易。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限制了与瑞信或瑞信证券有关的交易。据报汇丰正在“审查”与瑞信的证券相关的贷款,尚未决定采取任何行动。第四家是某“大型全球性银行”,其要求瑞信为交易支付预付款,报道未透露这家银行的名字。瑞信客户数月来一直在从这家境况不佳的银行撤资,但瑞信坚称自己有足够的流动性,并正在努力争取赢回客户。

  瑞士监管机构将瑞银与瑞信合并视为增强市场对瑞士银行体系信心的“A计划”。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银行董事会计划在本周末分别举行会议讨论这个提议。瑞士央行和瑞士金融监督管理机构Finma担任谈判的协调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瑞银和瑞信反对两者强行合并,瑞银更希望侧重于其自身独立的财富管理战略,不愿意承担与瑞信相关的风险。而瑞信在获得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后,希望争取更多时间来实施转型计划。

  第一共和银行可能通过非公开发行新股筹资

  财联社3月18日消息,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第一共和国银行正在谈判通过发行新股从其他银行或私募筹集资金,此举旨在增强其财务状况。两名知情人士说,任何交易的条款都仍在讨论中。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该银行也有可能全部出售。第一共和银行的此次拟发行新股筹资的行为,与一天前美国几家大型银行向该行注资300亿美元对该行的意义完全不一样。这300亿美元救助资金实际上是一笔巨大的存款,就像日常客户和企业把钱存在银行一样。这笔钱是为了帮助第一共和银行履行短期偿债义务。相比之下,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金将使该银行能够加强基础业务,并增强其处理亏损的能力。

  拜登敦促对倒闭银行的高管实施更严厉处罚

  据第一财经,经历近期的地区性银行倒闭事件后,美国总统拜登敦促国会批准措施,以对那些所作所为导致其机构倒闭的银行高管实施更严厉的处罚。

  “我坚决致力于让当前乱象的责任人担责。没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加强问责是防止未来出现管理不善的重要威慑。”拜登周五在声明中表示,“国会必须采取行动,对管理不善导致其机构倒闭的银行高管实施更严厉的处罚。”

  拜登说,目前的法律限制了追究高管责任的能力。“当银行因管理不善和过度冒险而倒闭时,监管机构应该更容易追回高管的薪酬,实施民事处罚,并禁止高管再次进入银行业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中国证券报、财联社、公开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带崩美股!第一共和银行暴跌33%!拜登发声:严惩高管!瑞银、瑞信要合并?周末将举行重要会谈

2023年03月18日 09: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