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趋近货币基金

2023-02-09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进入2023年,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整改过渡期结束。这类产品发生了哪些变化?其规模和收益率又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业专家。

  规模和收益双降

  2021年6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要求2022年底必须完成整改。如今,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呈现出产品规模稳中略降、与货币基金收益差距进一步缩小等变化。

  具体看,商业银行正在快速收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规模,有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大多将该类产品转移至理财子公司,未开设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则降低发行和存续产品规模。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金理财的“监管红利”时期已经过去,其规模增长难以重返以往快速扩张的阶段,短期理财、短债基金等金融产品也加大了行业竞争,但考虑到居民财富不断积累、资产管理市场依然在不断壮大,预计现金理财产品规模将稳步增长,但在全市场的占比可能有所下滑。

  在收益上,由于监管要求降低投资风险偏好、减持债券投资、缩短久期、回落杠杆率,因此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降,与货币基金差距进一步缩小。

  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2023年1月31日,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中枢为2.1%,仅较公募货币基金高出23BP。其中,国有大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9%,股份制银行为2.28%,城商行和农商行为2.12%。

  明明认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向货币基金收敛是情理之中的。虽然二者监管要求相近,但是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依然存在相较于货币基金的优势,但同时也要更加重视产品稳定性的把控。

  “由于投资范围更窄、投资限制更多,存款产品利率也处于下滑趋势中。因此,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滑。”明明表示。

  产品仍有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银行理财经理更乐于推荐流动性和安全性相对更高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尽管整改后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水平相较之前有所下降,却仍然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偏爱之选。长期来看,各机构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重视程度不会明显下降。”某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尤其是在市场行情不佳、收益波动加大时,这类产品稳健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近日,记者在某银行营业网点走访时发现,整改以前,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达2%至3%。但如今多数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仅处于1%至2%之间。

  明明表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低、没有固定期限、随时都可以申请将理财产品赎回,且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限制相对严格,因此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之后,低风险、高流动性便成为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特点,对于风险偏好较低且具有流动性管理要求的投资者仍然具有吸引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整改顺利完成,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将有所上升。从长远来看,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将有利于资产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银行理财、基金等资管产品的良性竞合格局。

  “未来,与其他类型理财产品相比,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较低,规模发展将更加稳健。尤其在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时期,该类产品的避险属性将更加凸显。”杜阳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趋近货币基金

2023年02月09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