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4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平11月24日讯 2022年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今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大会以“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为主题,聚焦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动向、新路径。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文营在峰会上致辞。

徐文营 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中国经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稳步向前、居民财富不断积累,我国资产管理行业也迎来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资管规模达到134万亿元,资管行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徐文营表示,回顾十年发展,资管行业经历了从粗放增长到规范发展,逐步走上回归资管本源之路。2018年4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重塑行业发展格局。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一方面,理财市场如期有序完成整改,理财产品净值化水平大幅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质效显著增强。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于2021年年底结束三年过渡期,资管行业的转型任务艰巨,未来需要走的道路还很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资管行业面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课题。    

  对此,徐文营提出三点建议:    

  一、 进一步加强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资管行业是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重要资金来源,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通过积极的资产配置,引导长期资金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资金支持,不断创新产品,精准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提高支持实体经济效能。    

  二、进一步加强居民财富管理,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近年来,居民财富结构逐渐由单一配置向多元配置转型。资管行业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要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坚持利人为本,以投资者利益为重,通过优化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不断提供普惠性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居民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分配红利,推进我国共同富裕进程。    

  三、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 促进资管行业健康发展     

  培养理性投资者是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资管新规在打破刚兑背景下,要求“买者自负,卖者有责”,但很多投资者仍存在“刚兑”的思维惯性。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基金净值普遍走低,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小规模“破净”,导致部分投资者产生“恐慌”情绪。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和媒体都要通过多种渠道普及金融知识,加大对重点人群宣教力度,引导投资者正确看待市场变化,理性评估市场波动对自身投资的影响,合理选择投资品种。    

  本届峰会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文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4日 10: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