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顶级盛事!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打造金融高端对话平台

2022-11-20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推动绿色发展,做好绿色经济,势在必行。作为绿色发展的关键环节、绿色经济的加速器,绿色金融改革更是备受关注。 

  2022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于11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召开,本届峰会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本届峰会以主场会议及4场“武夷茶话”为契机,将邀请全国政协、国家部委、国家监管机构领导,著名经济学家,各大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投资公司代表,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众多嘉宾,围绕“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展开对话。 

  临近2022年岁末,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执行近一年,资管行业顺应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融资需求和居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随着资本市场变革、监管政策完善、投资者行为变化、科技创新迭代等,大资管时代也将迎来新的发展趋势和机会。 

  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从首届峰会开始,这场大咖云集的金融行业顶级盛会便致力于探索中国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之路。 

  第一届峰会亮点回顾:金融开放下的绿色资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变革的关键之年。在此背景下,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应声而来。围绕“新资管·新征程·绿色发展”的主题,此届峰会重点探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并同时举办以“金融开放背景下的中国资产管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地方绿色金融实践”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会议期间,峰会主办方充分发挥福建生态环境优势和武夷山“双世遗”品牌优势,更是确定了一年一度定期举办峰会,以促进金融业加速聚集发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绿色金融改革。 

  本届峰会还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并作主旨演讲。他提到,我国资本市场在融资端、投资端及机构端均有着长足进步,但也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和弱项。未来几年,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要努力构建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全面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而对于全面提升融资端、投资端、机构端能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从而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也带来不少亮点,在行业中引起不小反响。 

  1、金融开放是机遇亦是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峰会上提到,我们的经济前所未有的需要资本市场的发展。资管市场逐渐成熟,我们会看到机构投资者逐渐涌现,更重要的是我们会看到世界已经发现中国市场的深度、宽度、价值投资的力度。 

  针对金融开放问题,交银理财总裁金旗指出,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发展过程中,随着监管政策、宏观政策越来越明确,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届时资管机构要做的就是寻找各家所长,专注能力打造,一定可以处于不败之地。而在金融开放背景下,中国的资产管理不仅面临着机遇,还有挑战。从投资方法论、管理、人才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海外金融机构的一些先进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比如先进的理念、较强的应对风险和内部管理能力、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完善的市场体系。 

  2、绿色金融的突破与创新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资管市场在资管新规出台后健康发展。第一个变化是资管的标准正在逐步的统一;第二个变化是刚兑有所打破,从根本上实现有序打破;第三个变化是风险存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第四个变化是在资管领域中金融服务对于经济的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未来“新资管”的定位是“大而精”“大而专”。在金融开放的背景下,未来金融机遇不一定集中在北上广深,福建省甚至南平市都有机会成功。南平市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级市,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但绿色产业融资结构有待优化、绿色信贷授信核定机制有待完善。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薛领给出了建议:一是完善、总结当前的一些做法,形成理论、经验,进一步分享和推广;二是可以拓展金融领域,比如证券、保险等,同时推进“碳金融”领域的好做法;三是在绿色金融促进南平市经济成长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激活强技术关联的产品、企业,让绿色金融发挥更大作用。这对其它地区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3、搭建资管行业发展长效平台 

  主办方邀请了政府监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头部资管机构高管多角度分享权威、专业的观点和见解。通过多方智慧碰撞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峰会现场通过人民网、新华财经等多家直播平台实现线上互动;峰会举办后,还以云上展厅、投资者教育、走近资管等活动板块,持续提升资管峰会品牌影响力。峰会现场发布《2020创新资本形成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报告》《2020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以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这不仅是打造资管行业发展的参考标准,也是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整体情况及变化趋势,并对行业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进行前瞻性思考和研判。 

  首届峰会到场的机构嘉宾主要来自于银行资管、保险资管、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管行业的主流领域,同期举办科技资本项目签约仪式,全省各设区市的有关资本招商项目也到现场签约,并梳理一批有股权融资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供资本方对接,建立业务拓展的联系桥梁。 

  第二届峰会亮点回顾:资管转型融入“双碳”之势 

  2021年是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也是资管新规三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面对全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资管行业面临着转型大考。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期而至。峰会围绕“碳中和·绿色资管”主题展开中国资管行业绿色转型的新篇章。此外,相较前一届,在形式上还新增了“武夷茶话”闭门研讨环节,希望汇聚更多专家从多领域、多层次把碳中和与绿色资管的热点议题讨论得更深入更具体。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期。资管行业在其中如何扮演好角色、如何推动绿色金融业务上规模,服务上水平,全方位助力绿色经济发展。2020年10月,福建省政府批复南平、三明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两地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先期探索,以点带面推动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因此,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的重磅发声更显标杆性。 

  1、百万亿蓝海市场大资管时代迎来新机遇 

  碳达峰、碳中和给资管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实体经济大规模向低碳、零碳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绿色低碳投资。 

  有研究机构预测,我国未来低碳经济的投资规模将超过百万亿元级别,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实体经济大规模向低碳、零碳转型过程中,需要大量绿色低碳投资。陈洪宛还提到,绝大部分需要通过金融体系动员社会资本实现。根据中国投资协会估计,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我国在可再生能源、能效、零碳技术和储能技术等领域需要投资70万亿元,这是绿色金融领域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资产管理行业面临的重要机遇。 

  交通银行业务总监涂宏表示,资管市场的成长离不开金融市场的成熟发展,实现碳中和将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的方式支持绿色投融资活动,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资管新规对理财行业提出了更高的投资要求,碳中和孕育新技术、新能源、新科技,对具备资金与资源优势的理财行业而言是可以重点布局的领域。 

  2、地方加码支持力度绘就绿色金融路线图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本届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会全面向低碳转型,这是一个拐点,三大产业的结构将会进一步地调整。同时碳中和目标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征程,是点燃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动器。 

  近年来,我国逐步形成“自上而下”顶层推动和“自下而上”基层探索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地方政府的引导推动是绿色金融、绿色投资得以发展的“加速器“。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实验区,在金融支持服务绿色发展方面,福建推进南平市、三明市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在推进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福建希望成为绿色资产管理的重要基地、创新发展的根据地和试验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表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是今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 

  3、完善绿色金融体系需要多方协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绿色金融体系与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迫切需要在建立绿色标准体系,强化绿色激励机制,配套制定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健全碳交易机制平台,推动绿色业务上规模,绿色服务上水平等等方面下更大功夫。 

  中国资管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蓬勃发展,但在绿色资管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统一绿色标准迫在眉睫,更要建立统一的与国际接轨的绿色资产与绿色金融工具标准和认证体系。就立足绿色金融谋未来而言,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提出,鼓励绿色技能服务创新,尽快建立中国证券市场的ESG信息披露标准,将绿色因素纳入资管行业投资决策体系等。此外,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认为,要用数字化的技术为绿色金融赋能。未来的绿色金融不只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还将涉及消费、农业、小微企业等,无法用人工和肉眼来识别,需要大量运用大数据、物联网、AI等高科技手段。 

  第三届峰会精彩展望:创新引领绿色金融改革之路 

  第三届峰会即将召开,重量级嘉宾又一次相聚南平,在大金融、大资管的时代发展趋势下,聚焦创新领跑的绿色金融成为绿色经济加速器这一时代现象。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集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同时,伴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新规过渡期的结束,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也开启了“绿色”转型升级之路。当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以绿色发展为契机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如何实现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促进行业主动节能减排,也将是绿色金融改革的工作重心。 

  在本届峰会的主场会议上,将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专为峰会制作的演讲视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领导、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等业界重量级人物将进行主旨演讲,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等嘉宾将围绕“以绿色高质量发展拥抱大资管”的主题展开对话。当天还将举办四场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以盏为媒,共话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为闭门茶话会,围绕“我看福建发展,我看南平发展”的议题展开对话,为福建的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另外三场活动的主题分别为“传统文化,创新驱动”“绿水青山,生态领航”“三茶统筹,赋能发展”,为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出谋划策。 

  绿色资管是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资管机构服务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时代要求。长期以来,福建始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调要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经济,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2021年南平区域改革热度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此后南平市委坚定不移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聚焦生态优势产业,加快培育生态食品、林竹开发、旅游康养等千亿绿色产业集群,绿色动能加速集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经济“高素质”。接下来,为进一步建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离不开大金融、大资管的支持。因此,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打造金融领域的顶级对话平台,为绿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叙佳话。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顶级盛事!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打造金融高端对话平台

2022年11月20日 09: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