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近20家上市银行更换董事长或行长

2022-10-10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上市银行(含A股、H股)聘任新任董事长或行长,涉及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晋商银行等。

  多家中小银行高管调整

  日前,H股上市银行晋商银行公告称,山西银保监局已核准张云飞关于行长的任职资格。张云飞作为行长的委任自2022年9月30日起生效。

  除晋商银行外,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渝农商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晋商银行、青农商行、瑞丰银行等上市银行今年以来也发布了行长或董事长变动相关公告。

  9月27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组织安排,季明申请辞去该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公告显示,该行副行长葛仁余已经被董事会聘任为新一任行长,并被提名为董事。据了解,葛仁余为公司董事候选人事宜还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选举。

  9月9日晚,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陈震山因组织调动原因,提出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及公司其他职务。据了解,陈震山已被任命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在董事长职位空缺期间,杭州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宋剑斌履行职务。

  作为全国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今年也迎来董事长变动。3月16日晚间,北京银行公告称,董事会同意选举霍学文担任董事长,同时同意张东宁辞去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北京银保监局已于3月30日核准霍学文北京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宁波银行今年也迎来行长变动。1月7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罗孟波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职务。3月下旬,宁波银行聘任庄灵君为副董事长、行长。银保监会官网显示,宁波银保监局已于4月8日核准庄灵君宁波银行行长任职资格。

  新聘渠道多样化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银行新任董事长或行长多为银行内部提拔。

  例如,晋商银行新任行长张云飞,自2009年起就在晋商银行工作,先后担任晋商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首席风险官等职务。2021年8月,他开始担任晋商银行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江苏银行新任行长葛仁余也在江苏银行任职接近5年。简历显示,2013年8月,葛仁余调任江苏银行担任信息科技部总经理,2017年12月升任江苏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首席信息官。此前,他曾在建行南京分行、建行江苏省分行,南京银行等单位任职。

  宁波银行新任行长庄灵君自2006年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在宁波银行任职。据了解,他先后在公司总行营业部、总行个人银行部、深圳分行、明州支行、总行风险管理部、北京分行任职,并于2019年10月起任副行长,2020年4月起任公司执行董事。

  也有银行新任董事长或行长来自地方监管部门,非常熟悉经济金融工作。例如,北京银行新任董事长霍学文曾任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此之前还在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委金融工委、证监会政策研究室等单位任职。

  公开选拔也成为部分上市银行聘任董事长或行长的途径。今年年初,长沙银行公开竞争性选拔行长,并在今年6月确定行长人选,由建行常德分行行长唐勇担任。值得一提的是,唐勇是长沙银行第二位通过公开选聘获得任用的总行行长。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近20家上市银行更换董事长或行长

2022年10月10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