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发力!“双碳”目标引领 绿色金融业务加速发展

2022-09-09 06: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创新产品......当下,银行纷纷加入“绿色大军”,绿色金融发展正呈现多点开花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统计发现,在日前披露完毕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中,多家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增长迅速。相较于上年末,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绿色信贷余额实现双位数增幅。  

  同时,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迭代加快,“减排贷”、“光伏贷”、“碳易贷”、绿色低碳卡、个人碳账户等层出不穷。 

  绿色信贷增长迅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梳理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继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上半年末,多家国有大行、股份行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实现双位数增幅。  

  据半年报披露数据,国有大行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4501.89亿元,增幅22.93%;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237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0%;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336.7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49%;交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5741.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42%。  

  股份行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光大银行绿色贷款规模1577.2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1.31亿元,增幅26.59%;民生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512.4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0.94%;招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121.8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3.41亿元,增幅18.32%;兴业银行绿色贷款余额541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31%;浙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255.74亿元,较年初增加213.30亿元,增幅20.46%;中信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0.54%;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386.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45%。  

  在邮储银行副行长姚红看来,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量的绿色低碳投资,将创造巨大的投融资需求,将为商业银行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长期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坚定信心,加大对于绿色金融、气候融资项目和企业的支持力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转型金融,提升环境气候风险管理能力,助力实现绿色低碳的转型发展。 

  产品创新迭代加快 

  在加大绿色信贷投放的同时,银行业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迭代的速度也在加快。  

  如邮储银行在半年报中指出,已落地多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融资业务,发布“STOXX中国邮政储蓄银行A股ESG指数”,推广绿色低碳卡等;围绕绿色金融、绿色生活、绿色乡村、绿色公益等场景,探索推出个人碳账户。  

  光大银行指出,该行大力开展绿色产品创新,推出“碳易通场景金融”模式,以全国碳交易所为平台,为参与碳配额交易的电力企业提供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绿色债券、支付结算、账户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民生银行表示,该行强化细分场景产品模式创新,大力推广“减排贷”产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发展;创新推出“光伏贷”等产品。  

  浦发银行提到,上半年公司落地境内首单挂钩欧洲碳排放权的结构性产品。浙商银行也在加大推广碳易贷、光伏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开发力度或将成为未来趋势。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绿色金融需要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金融产品体系需要进一步提高碳金融产品的发展规模,建立专项的激励约束机制,并在风险管理方面要加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保险业的环境风险分析,扩大环境压力测试等。 

  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大增 

  日前,招商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簿记发行2022年第二期绿色金融债券。据悉,上述债券是全国首单适用《中国绿色债券原则》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绿色金融债券受到商业银行青睐。上半年,工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100亿元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这是商业银行首次在境内市场发行碳中和绿色金融债券。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7日,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数量已达到27只,发行规模已达1432.57亿元,涉及20余家银行。去年同期,此类债券发行数量为11只,发行规模为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两倍多。  

  今年发行绿色金融债的银行中,发行规模在50亿元以上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杭州银行、北京银行、河北银行、徽商银行等。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提速也反映出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优质绿色项目布局,同时反映出银行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服务能力在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发力!“双碳”目标引领 绿色金融业务加速发展

2022年09月09日 06: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