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政策效能 上市银行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

2022-09-07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各上市银行半年报相继披露完毕。在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制约下,如何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在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充足发力、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下一阶段,信贷投放的总量要同比增加、结构要继续优化、重点要更加突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表示,当前正处在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紧要关口,工商银行将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各项政策,发挥大行的引领、支柱作用,继续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扩投资、促消费,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其中,要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的情况;同时,要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

  在加快释放政策效能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发挥国有大行的带头、支柱作用。今年上半年,尽管个别月份的金融数据曾低于市场预期,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较多,但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22年半年报看,国有大行的信贷投放力度、节奏保持稳定,部分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

  “在信贷投放总量方面,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了同比多增,且逐月保持同比多增。”廖林说,该行坚持“应贷尽贷、优贷优投”,上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居市场首位;计入债券投资等其他投融资业务,工商银行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增量资金超2.9万亿元。

  与此同时,信贷结构也得到了优化。其中,制造业贷款、普惠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均是上市银行的发力重点。“上半年,中国银行制造业贷款增速15.64%,较上年同期多增5.19个百分点,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速19.97%,余额占比较年初提升1.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235亿元,同比增速达41.38%,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12.39%;民营企业贷款、科技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分别增长了12.54%、17.21%和67.00%。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仅是信贷投放的重点,也为上市银行创造了良好收益,可谓“双赢”。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对此,建设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贷款实现了稳健增长,建设银行也持续从中受益。”崔勇说,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约5.5万亿元,占对公贷款比例近52%,不良贷款率远远低于对公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资产质量非常好。

  “接下来,建设银行将主动跟进基础设施基金项目的配套融资安排,坚持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崔勇表示,一是持续对接各省、各部委,做好重大项目清单、政银企的直接对接工作;二是对基础设施客户、新型基础设施客户实行“白名单制动态差异化管理”,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实施平行作业,快速决策;三是做好专项债项目的全流程金融服务,定期跟踪专项债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大对专项债项目的配套融资支持力度。

  找准逆周期信贷投放抓手

  继续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的抓手是什么?如何看待7月出现的金融数据短期波动?如何应对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制约?

  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认为,7月金融数据波动是暂时性的。“这主要受房地产预期偏弱的影响,从中长期角度看,这属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一种波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新旧动能转换不可能一帆风顺,7月数据的波动并不代表接下来的趋势。“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需要进一步巩固,政策效能需要一段时间来体现,各类项目也需要一个准备期。反观7月,当时的实物工作量正在形成,资金并没有完全落地见效。”谷澍说,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有效投资会稳步扩大,消费也会逐步稳定。

  “我们相信,可以克服一时的困难和波动,中国经济也一定能够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说,从中长期看,我国拥有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经济发展的韧性强、后劲足,因此,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多家上市银行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期,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继续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一是继续加大融资投放力度。”廖林说,工商银行按照充足发力、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的思路,调增全年信贷增长计划,协同用好信贷、债券、债转股等投融资工具,形成“组合效应”。二是继续强化重点领域的信贷需求以及纾困保障。其中,将继续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信贷支持,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专班统筹、提级服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释放大项目的“稳盘压秤效应”。

  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房地产融资问题,多家上市银行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业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于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短期看,市场仍会存在一定波动,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在各项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市场预期将稳步、积极恢复。

  “建设银行将积极做好保交楼的金融服务,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原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稳投放、促并购、控风险。”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程远国表示,针对“稳投放”要继续严格落实房地产金融政策,做好对公房地产贷款的稳投放工作,满足房地产领域的合理资金需求;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针对“促并购”,要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并购贷款、并购债券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服务。针对“控风险”,要充分利用智能风控工具,持续做好房地产企业的监测预警工作,加强涉房类贷款的资金封闭管理,规范预售资金的监管业务管理。

  统筹信贷增长与风险防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保持信贷平稳增长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经济发展安全。

  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最新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16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看,截至2022年6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

  “从不良贷款的内部结构看,境内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海外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表示,受益于国内多项稳经济政策的效果逐步释放,该行境内的资产质量整体相对稳定,境内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其中,对公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双降”。但是,受海外疫情、局部战争影响,海外业务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上升,海外新发生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制造业、大宗商品、航空、旅游酒店等行业,以及受地缘冲突影响的领域。

  多位上市银行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统筹好信贷平稳增长与金融风险防控的关系,增强主动应对挑战的紧迫感,提升应对超预期变化的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前瞻、审慎地预判重点领域风险,主动调整、加强管控。“建设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管控空间充足,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应对未来各种挑战。”张金良说。

  一方面,要积极主动消化“存量风险”,重点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上半年,工商银行清收处置不良贷款近1000亿元,同比多处置105亿元,继续加快风险出清。”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说。另一方面,要严把“新增贷款”的质量关。“在入口端,我们将在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坚持差异化信贷政策,不断提升资产选择能力,坚持优投优贷,处理好投放增长和防范风险的关系。”王景武说,在闸口端,坚持系统思维,稳妥、精准处置化解重点领域、重点客户的资产风险,继续稳妥做好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在出口端,持续提升风险资产的经营水平,灵活运用多种处置方式,增强风险资产的处置质效。

  此外,还要辩证看待海外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尤其要把握海外市场的结构性机遇。“中国银行将动态调整海外机构布局、经营定位和发展策略,把握不同区域经营环境状况,推动境外机构尽快适应全球经营环境。”中国银行副行长陈怀宇说。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政策效能 上市银行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

2022年09月07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