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扩容 “破净”产品已不足千款

2022年06月20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民生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民生理财”)获准开业。至此,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数量增至9家。

  随着A股市场持续反弹,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整体“回暖”明显。3月末,“破净”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数量高达1680款,而截至6月19日,该数量已不足千款。

  根据民生银行日前发布的公告,银保监会已批准该行全资子公司民生理财开业。

  早在2020年12月9日,民生理财的筹建即已取得银保监会批准。历经长达一年半时间的筹备后,民生理财开业在即。

  民生理财也是今年以来第4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先后有2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含4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开业数量也已增至26家。民生理财也是全国第9家获批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

  由于母行实力雄厚、布局较早,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在内的大中型银行在设立理财子公司上走在了前列。截至目前,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均已开业,而全部12家股份行中,已有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9家获批开业,此外,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也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未来理财市场的主力,银行理财子公司阵营不断壮大,将加速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下一步,城商行、农商行将逐渐成为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主力。

  根据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十分亮眼。数据显示,已披露业绩的17家上市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去年净利润全面增长,其中有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作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中的佼佼者,招银理财去年实现净利润高达32.03亿元。

  但3月份以来,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净值缩水,“破净”产品不在少数。在此背景下,光大理财、南银理财等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密集公告“自购旗下理财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持有相关产品投资者的信心。

  而在承压数月后,银行理财子公司所发产品的净值近期已开始回升。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在13298款披露了净值情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中,仅有987款产品单位净值“小于1”,“破净”比例已降为7.42%。而3月末,“破净”产品数量曾一度达到1680款,占比高达14.77%。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数量也呈趋稳态势。普益标准日前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966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23款。同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2746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140款。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杰认为,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其产品发行数量也将保持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子公司再扩容 “破净”产品已不足千款

2022-06-20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