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回归本源

2022年04月21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敏

  近年来,通过持续推动深化改革,银行理财市场在总体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效果。

  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由资管新规发布时的4万亿元压降至零,银行理财产品不再稳赚不赔;净值型产品存续余额26.96万亿元,占比达92.97%。2021年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12月至今,监管部门坚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已批准29家理财公司筹建,其中24家已获批开业,市场主体专业化经营特点凸显。

  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上涨。截至2021年底,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近六成,且全部为净值型产品。根据新的监管要求,经过市场资源重新优化配置,部分中小银行已不再发行理财产品,而是通过产品代销业务继续参与理财市场,成为理财产品代销的重要渠道。目前,理财市场呈现出“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格局。

  理财产品投资期限拉长。据统计,在2018年资管新规刚发布时,全市场新发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38天,到2021年12月则大幅增长至481天。1年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存续余额占比持续上升,截至2021年底,占全部封闭式产品的比例为62.96%,较资管新规发布前提高54.80个百分点;90天以内的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实现清零。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的拉长为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理财产品种类日益多样。比如,加大养老理财产品供给,2021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机构”进行试点;2022年2月,银保监会又将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截至目前,已有16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16.5万投资者累计认购约420亿元。

  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推出,丰富了金融产品供给,拓宽了居民个人投资渠道,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年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8130万,同比增长95.31%,其中个人投资者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数量占比达99.23%。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回归本源

2022-04-21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