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富林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

2022年04月16日 0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15日下午,据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发布消息,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吴富林同志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免去胡晓炼同志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Image

来源:中国进出口银行官网

  曾长期任职光大银行 

  公开履历显示,吴富林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中国光大银行工作,先后担任中国光大银行计划资金部总经理、资金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 

  2015年3月,吴富林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其间,曾兼任光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10月,吴富林调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12月同时兼任副行长。2019年2月,他出任中国银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2020年1月,吴富林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2020年4月起,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直至此次履新。 

  卸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的胡晓炼,1958年出生,1984年12月进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储备管理司副司长、司长,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4年7月,胡晓炼调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5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8月同时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09年7月,她卸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2015年2月,胡晓炼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此番调整。 

  着力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此前,在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吴富林表示,信贷方面,进出口银行将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主责主业,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助力产业和能源结构优化,并且严格控制“两高”项目融资,精准支持其中的煤炭清洁利用和安全保供等领域。截至2021年12月末,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34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此外,他还指出,进出口银行运用多种金融形式,助推国际合作绿色项目落地,着力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一带一路”绿色领域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为助力沿线国家绿色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据了解,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以支持外贸进出口为重点,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外贸领域信贷资源配置,保障外贸企业资金需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进出口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39万亿元,同比增长超17%。 

  进出口银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支持贸易促稳提质,培育竞争新优势。保障资源投入,保持外贸信贷投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加强金融创新,更好支持外贸小微、绿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并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在支持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富林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

2022-04-16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