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上市银行2021年绿色信贷超11万亿元

2022年04月07日 06:46    来源: 证券日报    

  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银行机构纷纷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积极支持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4月6日,18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绿色贷款余额规模合计超11万亿元,各家银行绿色贷款较上一年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绿色贷款余额规模来看,其中有4家银行规模超万亿元,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截至去年末,贷款余额分别为2.48万亿元、1.98万亿元、1.96万亿元、1.39万亿元。

  从绿色信贷规模同比增速来看,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增幅均超100%,位列前三,增幅分别为204.6%、140.75%、103.76%。

  从绿色贷款的投放方面来看,主要方向是基础设施、绿色交通、环保、水资源处理、风电项目、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金融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银行机构一定会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一方面,“双碳”目标已经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势不可挡。银行作为主力军应担起大旗。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资源会向绿色发展倾斜,未来金融机构的环境责任是要写入法律的。从银行业务发展的角度看,未来加大绿色信贷是银行的理性选择。

  除绿色信贷外,多家银行年报里也提及了在碳排放相关贷款方面进行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比如,邮储银行去年成功落地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和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投资全国首单绿色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需注意的是,当前环境下银行业助力绿色金融仍面临一定的挑战,杨海平认为,一是对环境风险和其他风险的综合管控,较难把握。二是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之间或者说社会责任和商业可持续性之间的平衡,较难把握。三是绿色金融能力和其他金融能力的融合,绿色金融战略和其他战略之间的融合,较难实现。

  杨海平建议,未来银行机构仍要通过完善人才培养建设机制;通过与环保部门、产业主体、国内外咨询机构、国内外同业等合作;通过借助金融科技提升绿色金融能力,一体化推进绿色银行和数字银行的打造等方面来增强自身能力。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8家上市银行2021年绿色信贷超11万亿元

2022-04-07 06: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