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优化四方面工作举措 天津银保监局扎实推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2年03月16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天津银保监局把3·15教育宣传周活动作为普及行业知识、提升风险意识、塑造行业形象的关键之举和检视消保工作、服务监管全局的重要契机,创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优化四方面工作举措,全面做好津门消费者权益保护这篇大文章。

  一、构建四位一体 “大宣传”工作格局

  天津银保监局始终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把3·15消费者教育宣传作为历年重点工作,坚持构建监管部门统筹规划、行业协会协同落实、市场主体全力参与、媒体宣传密切配合四位一体“大宣传”的工作格局。有效调动各方面力量,善于弹钢琴,奏响交响乐。避免一指禅,杜绝一阵风。

  (一)监管统筹规划突出“大”。用广角镜头和全局思维认识专题宣教,把3·15教育宣传放到辖内监管中心工作和行业改革发展大局中通盘谋划,让3·15教育宣传既是教育宣传,又绝不仅仅是教育宣传。一方面,在具体工作部署上要求内容和过程并重,做到宣传正确和正确宣传两方面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要求全行业紧盯目标抓宣教,务必实现两个结合,即教育宣传和促进行业发展相结合,着力展现行业形象,增强品牌价值。语言宣教和行动宣教相结合,行胜于言,反思查摆,以宣促改,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二)协会协同落实突出“活”。一是情况活,发挥连接监管、企业和消费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收集行业动态,摸清群众呼声,找准活情况“精准滴灌”。二是方法活,将宣教与调解相结合,通过现场办公打通消费者心结,定纷止争;将宣教与检视相结合,以3·15教育宣传为契机全面归集消费者反馈的侵权问题,检视机构工作短板,通过行业自律、倡议约束等形式有效减少侵权行为。仅2021年,指导协会成功调解纠纷385件,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1544万元。

  (三)机构全力参与突出“实”。印发通知要求机构对历年诉访掌握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尤其是对警惕非法“代理退保”等开展专题宣教,要求做好广泛宣传的同时,锚定重点区域,选取重点人群开展集中教育宣传,制定专题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务求宣教实效。

  (四)媒体密切配合突出“全”。搭建起覆盖中国银行保险报、津云、搜狐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平台,同时充分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扩大受众,触达物理宣教网点难以覆盖的区域和人群,努力做到报纸上有文字,广播里有声音,屏幕上有图像,网络上有点赞,群众中有口碑。

  二、优化四方面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工作

  (一)让数据说话实现精准。充分运用非现场监管数据对3·15教育宣传工作重点实现精准画像,借助非现场监管指标体系,通过集中研判分析,科学精准厘定消保工作特别是教育宣传重点地区、重点内容和重点人群,聚焦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点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教育宣传工作质效。

  (二)从监管发声传递导向。一是传递监管力度,实地巡查督导,3·15前,局领导带队赴行业协会调研指导工作,宣传教育期间,局领导带队对机构现场督导。二是实施奖优警劣,印发通知明确将3·15教育宣传纳入消保监管评价,充分调动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上年度信访件形成问题清单,窗口指导相应机构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将整改举措纳入宣教范畴,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三)让科技赋能注重效果。以3·15教育宣传为重心,通过引导机构“上云、上链、上线”,线上线下结合,因地制宜探索疫情防控下教育宣传工作开展的新方式新思路,并将经验扩展至全年。2021年,组织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累计发布线上线下各类宣传资料511万余份,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宣传11094次,触达消费者1943万余人次,发布原创消费风险提示或“以案说险”信息868条。科技手段极大的增强了教育宣传对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人群的覆盖。

  (四)从长远出发作大文章。一是建机制。在搭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基础上,通过培养队伍、总结经验、完善规范等方法夯实制度建设。二是延链条。将3·15宣传教育工作前溯后延,向前对接机构治理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的优化,向后对接监管评价、督导检查等监管举措,做到跳出宣教看宣教,跳出消保看消保,形成天天都是3·15,人人都是宣传员的工作局面。全力做到在消保领域,工作部署到哪里就战斗到哪里,改革推进到哪里就保障到哪里,涉及群众的堵点在哪里就攻坚到哪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优化四方面工作举措 天津银保监局扎实推进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2022-03-16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