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银保监局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2年03月16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2年“3·15”期间,福建银保监局紧扣数字金融的时代脉搏,精准定位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结构特点,创新形式,充分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促进消费者掌握金融知识、了解金融产品、运用金融工具、识别金融风险,有效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行为理性,帮助消费者跨越“数字鸿沟”。

  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主题,福建银保监局创新开设“福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云展厅”,依托省广电全媒体平台开展公益直播活动,推动金融知识传播数字化;关注老年、残障、少数民族等特殊人群,关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特殊区域,开展以“数字化转型”“诚信”和“资管新规落地”为主题的“金融知识暖乡亲”公益活动;编创剧本游戏《汇通天下》,以沉浸式体验等潮流方式吸引青少年寓教于乐学习金融知识;组织开展“护航青春 金融相伴”大学生金融主题电视辩论赛等。通过重点项目示范带动,推动全辖形成良好宣教氛围。

  福建银保监局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培育消费者金融素养作为筑牢金融消保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此外,2021年,福建银保监局共接听消费者来电逾6.2万通,处理投诉逾1.3万件,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约6千万元;共查处消费者举报近1000件,采取监管措施近200次,处罚9家机构、20人,处罚金额500多万元;联合福州中院在福建省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设立巡回法庭,在10家银行保险机构延伸设立工作站,联合省台办设立全国首家涉台金融纠纷争议解决服务中心,推动全辖消保中心入驻各级法院调解系统平台,全年消保中心共调处各类纠纷逾1.3万件,金额近5.5亿元,为金融消费者提供了更加高效、便利的纠纷救济渠道;持续推动银行业机构规范收费,全年共取消收费项目200多项,减轻企业负担近25亿元,受惠企业超过251万户次。

  下一步,福建银保监局将把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侵权行为查处力度,压实机构投诉处理主体责任,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积极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福建银保监局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2022-03-16 1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