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4%

2022年03月16日 06:45    来源: 证券日报    

  发行金融债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已经成为银行常态化的融资渠道。3月16日,江苏银行将发行100亿元规模的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进一步打开了支持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空间。

  小微企业是构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是其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目前,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已逐渐成为了商业银行定向“滴灌”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之一。

  去年7月份,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强调,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鼓励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10家商业银行发行10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合计发行规模达105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长34%。

  年内已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银行包括7家城商行和3家股份行。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是光大银行,发行规模达400亿元。其次是北京银行,发行规模200亿元。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徽商银行的发行规模均为100亿元。此外,长沙银行发行规模为50亿元,泰隆银行和华兴银行发行规模均为30亿元,泉州银行和通商银行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拓宽了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增加信贷供给和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一方面,可以夯实银行中长期流动性储备;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其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空间仍然较大。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除了发行小微金融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外,发行小微企业贷款ABS(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可以更好地盘活银行存量小微贷款,打通小微企业融资金融服务渠道。不过,记者根据CNABS网站数据梳理后发现,今年以来仅有泰隆银行发行了30.92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ABS。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小微企业贷款ABS发展较慢的原因,主要是底层资产规模较小,且市场接受度较低,且小微企业发行ABS的底层资产质量较差,比其他大型企业ABS资产信用风险更高。”

  展望未来,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和小微企业ABS都是金融机构拓展低成本资金来源的重要方式。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小微金融增量资金,信贷资产证券化则是盘活了现有的小微金融信贷资产,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从今年来看,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利率基本在3%以内,期限3年为主,投资机构认购也比较积极,因此成为较受银行欢迎的小微金融融资来源,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仍然巨大。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余俊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4%

2022-03-16 06: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