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鞠维萍:回归初心和使命 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2年02月23日 18: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今日下午,由经济日报指导,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平安联合主办的平安大讲堂在北京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鞠维萍在发言时表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背景下,银行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就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平安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 鞠维萍(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鞠维萍介绍,对服务实体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平安银行主要进行了五大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以行业化发展道路聚焦生态,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平安银行持续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为此平安银行风险控制部门制定专精特新企业专项授信政策,交易银行部和普惠金融部研发服务方案和适用产品,逐步建立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服务生态,提供包含资金结算、企业贷款等综合金融方案,多层次匹配各类企业需求。

  二是以科技赋能搭建物联网平台,加快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平安银行于2019年确定并实施“星云物联计划”,自主搭建智能物联网数据平台即“星云物联计划”,通过布设物联网终端采集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数据,在创新技术连接的基础上形成创新金融服务模式。2021年末,“星云物联计划”接入物联网设备总数突破1100万台,日新增数据记录5亿条,落地智慧车联、智慧能源、智慧制造、智慧基建、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6大产业场景,服务企业客户超12000户,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超3000亿元。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痛点,打破核心企业信用强依赖。

  三是以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妥善应对转型风险。2021年,平安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办公室,并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一级部门专职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积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重大项目,形成针对绿金业务的专项额度、定价优惠、风险政策及打法指引,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总分敏捷联动层面,通过作战地图的制定及“一行一策”的设计,分行按图索骥、定向营销,总行“下田帮扶”形成合力,形成了高效敏捷的总分联动体系。

  四是以精准滴灌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真正实现普惠让利。平安银行一方面以普惠于民的理念助力发展、服务民生,推动“真普惠、真小微、真信用、真让利”落地,让更多小微普惠主体真正获利;另一方面,坚持以科技手段赋能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全时空、全方位、全产品”的平安模式,切实提升普惠服务质效。

  五是以综合金融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服务模式,促进共同富裕。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平安银行致力探索乡村振兴服务模式,促进共同富裕。通过融资、融智、品牌和科技赋能,推动综合金融与三农场景相结合,致力于打造集政府、农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农研院所于一体的产业振兴共建平台。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金融帮扶工作。2021年,投放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支持资金104.62亿元,惠及13.6万农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鞠维萍:回归初心和使命 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2-02-23 1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