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大数据区块链将发挥重大作用

2022年01月17日 06:5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当前,产业数字化是各行业战略化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企业关注的重要主题。

  近日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表示,国家将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转型行业包括,金融、农业、水利、物流、工业、能源、商务等。同时,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中也提及要补齐关键技术短板,并集中突破高端芯片、操作系统、工业软件、核心算法与框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规划》中特别提到,至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采访中不少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五年内,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无疑将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也会明显增强。伴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其中的软件及数字化服务企业。

  鼓励区块链

  在金融机构领域深化应用

  记者梳理发现,《规划》对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要求,要合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深化应用,发展智能支付、智慧网点、智能投顾、数字化融资等新模式。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朱幼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已经到了可以大规模商用的窗口期。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上述《规划》内容中可以看出,区块链行业再降甘霖,合理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深化应用,事实上相关企业及技术也将迎来长足发展。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进行产业的升级和转型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对于整个经济市场来说,金融就是整个体系的骨架和血液,循环渗透在每个产业环节中。在整个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银行机构不但是其中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其自身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和发展也走在国内各产业的前列。”

  从银行机构看,《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不少银行机构开始从零售前台、中台到后台进行着全方位数字化变革,并由“数字化转型”迈入“数字化升级”全新发展阶段,成效显著。

  根据工商银行发布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现状趋势与对策建议》研究报告,国内主要商业银行通过与BATJ互联网公司、华为、知名高校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数字化并纵深区块链等技术的深度应用。

  王蓬博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国内商业银行正逐渐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规划》发布后将为相关技术在金融领域深度应用给予指引作用,并加速以数字技术为手段综合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将客户场景、产品、服务等转化为数字形态,打造数字化产品服务、运营、风控等方面,创新升级营销方式、提升客户体验与忠诚度。”

  以“揭榜挂帅”等组织方式

  攻坚关键技术

  需要正视的是,产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国内的数字经济在发展中仍然面领着技术短板。对于不少传统企业来说,现阶段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规划》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中也提及要补齐关键技术短板。优化和创新“揭榜挂帅”等组织方式,集中突破高端芯片、操作系统、核心算法与框架、数字孪生、脑机融合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并加强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和软件关键技术一体化研发。其主要聚焦统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并部署了数字技术创新突破重点工程,这也预示着国内数字技术创新将迎来突破性的进展。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关键技术攻坚具有诸多优势,例如,完备的产业结构和产业链、智能手机的普及、成熟的网上支付、廉价的物流系统以及统一的法律规则等等。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确实还有瓶颈和短板,主要体现为在数字经济的基础理论、引领性前沿技术等方面比较缺乏。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表示,“突破相关技术一方面能抢占技术研发的制高点,为后续技术的应用及落地筑牢根基;另一方面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为进一步深化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是手段,产业数字化是目的。数字化促进了产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重塑了产业分工协作新的格局,也孕育了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加速了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筑牢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元宇宙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各地的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现阶段数实融合仍是个动态、渐进的过程。机构应把握数字经济的机会窗口,以更快的速度接纳新一代数字技术并摸索出适合自身发展之路,才有机会弯道超车。”

  朱幼平表示,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组织变革为基座,金融升级为助力,监管规范为保障,推动的科创、文创、数字资产、IP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未来创新驱动主要动能。数字经济将成为继工农制品和房地产等之后,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 大数据区块链将发挥重大作用

2022-01-17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