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开放上线 由运营机构共同建设

2022年01月05日 07: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 1.0.1.0在各大应用商店正式上线。下载后注册,需要识别手机所在位置是否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在此之前,数字人民币APP是定向邀请的测试版。 

  据悉,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运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拓展的白名单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

  

  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分四类 

  根据APP在应用商店中的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开发者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目前,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分四类: 

  一类钱包,需现场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需验证有效身份证件、手机号及本人境内银行账户信息;可绑定本人境内银行账户,支持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内数字人民币与绑定账户存款的互转;实名程度最高。 

  二类钱包,远程开立,需验证身份证件、手机号及本人境内银行账户等信息;支持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内数字人民币与绑定存款的互转;实名程度较高。 

  三类钱包,远程开立,需验证身份证件、手机号等信息,无需绑定银行账户,实名程度较弱。 

  四类钱包,远程开立,仅验证手机号码,无需绑定银行账户,为匿名钱包。 

  目前,一类钱包需在运营机构的试点地区网点办理,试点地区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 

  各类钱包交易限制不同。“一类钱包”无限额要求,“四类钱包”余额限额上限为1万元,单笔支付限额上限为2000元,日累计支付限额上限为5000元,年累计支付限额上限为5万元。上述钱包限额为各类型钱包的最高限额,运营机构可能根据实际运营情况在限额上限范围内灵活调整个人用户的限额。 

  如果手机丢了如何挂失?按照数字钱包APP的提示,需要及时对数字人民币账号和手机号挂失。 

  首先向运营商挂失手机号,接着对数字人民币账号挂失。换一部手机,在数字人民币APP的登录密码输入页点击“更多选项”,找到“挂失账号”,输入被挂失账号对应手机号,进入账号挂失流程。 

  数字人民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但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APP是由为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提供数字钱包服务的运营机构共同建设的移动应用程序。运营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等9家银行。 

  央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陈建新曾表示,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人民银行作为第一层,在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负责数字人民币额度管理、发行和注销、跨机构互联互通和钱包生态管理,对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进行监督管理。 

  具备资产规模、盈利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现金服务能力、支付服务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要求的商业银行成为指定运营机构,作为第二层,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为用户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和流通服务。 

  关于非指定运营机构如何参与运营,陈建新提到,为确保数字人民币广泛可得,还需充分发挥其他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积极作用,在厘清责权利关系的基础上,与指定运营机构一起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系统开发、场景拓展、市场推广、业务处理和运维等服务,实现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数字钱包可不依赖互联网,只需碰一碰便实现转账。但如果碰一碰没有响应,怎么办? 

  第一步,可将手机顶部或中上部贴近POS机或其他手机的NFC区域。第二步,检查手机设置中NFC是否为打开状态。第三步,确保默认付款应用是否设置正确,如果为在线模式,需设置默认付款应用为数字人民币,如果为离线模式,需设置默认付款应用为手机PAY。第四步,确保已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碰一碰”页面,或进入手机PAY付款页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开放上线 由运营机构共同建设

2022-01-05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