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监管进入“直联”时代 信披有望进一步规范化

2021年12月03日 07: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信银理财有限公司理财产品端直联系统通过了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现场验收并上线,成为首家实现理财产品直联的理财公司。这意味着,银行理财监管进入“直联”时代。

  实际上,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最后一个月,已开业的20多家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经占比过半。可以说,目前的银行理财业务已进入理财公司时代,揭开了规范发展的新序幕。

  过去银行理财的数据通常由银行手动向监管机构报送,过程不透明、不规范,且对银行而言费时费力。所谓“系统直联”,即通过系统对接,数据由银行的内部系统直接传输至理财登记系统,免去人工录入过程,实现理财数据的集中和登记报送。

  “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管理要求的前提是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理财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直联系统几乎全面覆盖理财业务的全流程,通过系统与系统直接对接,提升了系统自动化水平,减少了机构手工处理数据造成错报、漏报等问题。

  据信银理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上线的直联系统已全面覆盖理财登记所有内容,包括产品信息直联和投资者信息直联。其中,产品信息直联范围覆盖了理财产品从申报到终止的生命周期全流程登记、投资交易以及底层资产的穿透登记等10个模块,直联要素超500个,对整合公司内部系统、数据治理以及系统开发提出了较高要求。

  “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理财子公司运作不断规范化,监管部门进一步整合理财行业系统规范,推进理财子直联系统建设,将理财产品的数据直联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目前直联系统已覆盖理财登记所有内容,包括产品信息直联和投资者信息直联,实现“实时监管”,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理财子公司投资者信息直联上线。随着理财行业规范进一步完善,理财产品监管力度加大,预期产品风险降低,收益将更加稳定。

  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打破刚性兑付的核心与关键,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关键。业界认为,相比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要求,理财业务信息披露监管要求起步较晚,但随着监管“直联”等穿透式监管进一步完善,理财公司未来信息披露将更加规范化。

  截至2021年9月底,我国理财公司共获批筹建29家,21家正式开业。此外,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其中理财子公司管理的产品存续规模已达13.69万亿元,同比增长2.75倍,占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49%。

  招商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虽然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等文件对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内容、披露频率和披露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但由于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平台,也没有明确具体的信息披露格式或模板,目前各理财公司对信息披露监管要求的理解存有差异,信息披露情况差异不小。比如定期报告中披露前十大资产,有些理财公司产品披露的是穿透后投资规模占比前十项的资产,而有些理财公司产品披露的是直接投资规模占比前十项的资产。

  据悉,中银协目前已经启动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指引》课题研究工作,预计理财业务信息披露监管要求将进一步完善,有望推动理财业务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理财监管进入“直联”时代 信披有望进一步规范化

2021-12-03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