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今日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年12月03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市于12月3日启动新一轮“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应用人群方面将加速扩容。

  聚焦小额高频支付场景

  提及本次试点活动的开展背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此项工作是按照稳妥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场景应用数字人民币工作要求,旨在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建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

  此次试点活动主要围绕惠民出行、惠民生活、惠民文化等主题,聚焦公交、地铁、超市、洗衣、邮寄、书店等日常生活中常见小额、高频支付场景,通过红包、优惠券、满减等方式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测试,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数字人民币支付优惠。

  据悉,此次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测试。北京市将继续在保障北京冬奥会金融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围绕“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和支付体系运行效率”目标,持续稳妥、有序组织数字人民币测试和应用推广,提升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功能,构建完善良好的数字人民币研发生态环境。

  试点地区将逐步扩展

  多种迹象表明,未来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试用人群、应用场景均将进一步扩展。

  11月29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2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金融发展)拟支持项目公示》指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作为申报单位,拟实施“基于大湾区特色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与司法存证系统构建项目”,为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及推广实施打好基础。

  11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支持大型银行等依法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

  广电运通高级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钟勇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形成“10+1”格局。初步判断,北京冬奥会之后,数字人民币试点将扩大到全国更多地区。还有业内人士指出,条码支付监管政策也将给数字人民币发展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今日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2021-12-03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