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

2021年10月21日 17:46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21日透露,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就会跟广大消费者见面。

  王朝弟是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王朝弟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作为我国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内容来抓。银保监会选择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个城市作为养老理财的试点城市;同时,选择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两家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公司,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两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公司,共四家理财公司作为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

  王朝弟表示,在试点规模上,银保监会根据现有的风险管控能力,综合各项考量,确定了单家试点工作的募集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亿元,单个投资者的购买金额原则上不超过300万元。相关理财产品的试点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可能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在“四地四机构”就会跟广大的消费者见面。

  在进一步推动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其它改革方面,王朝弟介绍,银保监会积极巩固现有的养老金融产品。目前一些人身险公司已经开展养老产品的销售和管理。在此基础上,银保监会还选择人保寿险、国寿股份、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寿险等六家机构,在浙江省、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今年9月,银保监会还批准在北京筹建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想通过保险把养老产品做得更大,做得更专业,更好一些。

  王朝弟说,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我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如何通过开办专门的养老储蓄业务,来丰富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银保监会目前正在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细化方案,通过这项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促进共同富裕和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奠定更好的基础。

  此外,王朝弟指出,在养老金融服务领域银保监会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养老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引入国际成熟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培育专业的养老金融机构,建立完善高质量、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进入报备阶段

2021-10-21 17:46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