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盯上大零售“权益”分发:中小银行“真正活跃个人客户比例不足20%”

2021年09月17日 13: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权益”正在成为零售银行的一种工具,成为金融科技公司盯上的下一个方向。 

  9月15日,平安集团旗下金融壹账通宣布,该公司旗下宝润兴业与平安壹钱包合作,联合建设以平安集团权益资源库为基础的“云权益平台”,共同打造以权益为抓手的客户经营SaaS化服务平台。 

  此前,金融机构权益服务已颇为丰富,例如中国银联的“银联权益服务”覆盖提供各项权益服务内容的合作方,例如洗车、代驾、机场贵宾服务;以及境内商业银行等。 

  不过,在银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相较于大中型银行,受制于技术、人才、资金、资源等多重因素的掣肘,中小银行单靠自身力量实现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深化和产品解决方案的落地实属困难重重。 

  作为金融机构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一环,我国商业银行在“权益管理及精细化运营”上仍面临诸多痛点:采购流程不明晰、缺少客户分层分群运营、客户画像不明晰、权益匹配精准度低、权益资源匮乏且通兑性差等问题尤为常见。 

  此外,在日常权益管理和发放过程中,合作供应商选择、垫资、对账、发票报销等流程冗杂而繁琐,运营人力成本较高,且一旦出现响应速度滞后、权益匹配出错等情况,还可能引起客户的投诉。 

  金融壹账通零售金融CEO秦政表示,很多区域性银行客户基础薄弱、转化率低,真正活跃个人客户比例不足20%。“有的客户关注健康医疗、有的只看便利出行、有的聚焦高端商旅权益,中小银行对自身客群分层画像不明晰,最终将导致其面临着高昂的营销成本。” 

  宝润兴业董事长韩潼彤表示,金融壹账通云权益平台提供包括实物、卡券以及金融属性权益矩阵,涵盖了实物类超3000个品牌,200万SKU,超百种虚拟卡券,帮助中小银行全面扩充权益体系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权益平台向客户展示的仅是一个APP,但本质上其背后承载的中台能力、后台能力才是关键核心。”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孙芳滔解释道。平安壹钱包总经理钟毅看来,以高频的生活场景和使用习惯为切入点来打造权益平台,是增强客户粘性的重要途径。他表示,目前平安壹钱包已向213万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累计为3.23亿个人客户提供金融和消费服务,APP活跃用户逾1700万,累计积分发放超过350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科技盯上大零售“权益”分发:中小银行“真正活跃个人客户比例不足20%”

2021-09-17 13: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