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探馆” 六大行各显神通展示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2021年09月04日 08: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吴晓璐

  买橙汁、咖啡,刷地铁进站,在充电桩充电……数字人民币正在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9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首钢园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并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展区偶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一行。在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陈雨露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六大国有银行展台体验各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支付应用场景。透过“科技蓝”的服贸会定制款口罩,记者仍能感受到陈雨露对于数字人民币建设进展的兴奋之情。

  在中国建设银行展台,负责数字人民币相关产品研发的工作人员向陈雨露重点介绍了两项内容,其一,通过一块实时动态展示屏,全景展示了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实施情况。“这个大屏实时展示建设银行在11个试点地区的数字人民币业务实施情况,包括开立的钱包、实时的交易等,这可以让观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业务有更全面的了解。”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如是说。其二,展示通过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进行双离线(收付双方的终端都处于断网状态)支付的场景。比如在飞机上没有网络的状态下,只要使用数字人民币双离线钱包,就可以通过简单的碰一碰购买机上的免税商品等。“一些航空公司,尤其是廉价航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就是在飞机上售卖商品。”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上述建设银行现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我们本来想向陈雨露展示数字人民币兑换业务,但是发现另一家国有大行已经‘捷足先登’,随即临场决定更换部分介绍内容,好在这些业务都有很多亮点。”

  交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展区,重点突出数字人民币与生活场景的自然融合。橙汁机、咖啡机、文化商品等各类互动设施,是交行为观众们“尝鲜”数字人民币,悉心安排的场景。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向陈雨露展示了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现场制作橙汁的便捷流程,并邀请他品尝。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之一,农业银行对数字人民币政策展开宣传,辅以数字人民币沙盘演示推广成果。展台宣讲人员在沙盘前详细向陈雨露介绍了农业银行多维推进数字人民币落地使用的情况,陈雨露认真倾听并不时点头。

  此次服贸会上,中国银行以“服务冬奥”为主线,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冬奥特色场景深度融合,展现数字人民币为科技冬奥、智慧冬奥贡献的中行力量。

  在中国银行展区,工作人员向陈雨露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的兑换和运用。在数字人民币自助兑换机前,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向陈雨露介绍,“充值后,不到1分钟就能把兑换的人民币金额写入芯片钱包里,对外籍运动员和教练来说,是非常方便的。之后,运动员可以使用可视芯片钱包到商店或者自助机进行消费。”

  此后,工作人员演示了使用已经充值的芯片钱包购买商品,“比如现场这台扭蛋机,已经具备了数字人民币的受理能力。”

  今年6月30日起,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刷闸乘车体验测试。在北京轨道交通的24条运营线路及4条市郊铁路范围内,居民可以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感受数字化出行新体验。在工商银行展台前,一台1:1还原的地铁闸机十分显眼。在这里,陈雨露体验了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过地铁闸机。

  邮储银行展台的特色助老场景亦十分吸睛,为了切实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查询健康宝不便的问题,邮储银行推出了叠加健康码的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硬钱包,并联合厂商在超市、零售店等商户处布设健康宝核验测温机,搭建了一批应用场景。

  “使用邮储银行叠加健康码的数字人民币可视卡硬钱包,只需一秒即可完成测温,健康宝状态查询和登记,方便快捷,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向陈雨露介绍。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有关工作人员向陈雨露介绍的也是双离线支付。该工作人员手持两台手机,分别设定为飞行模式(无网络),以此展示在无网或弱网条件下,用户进行数字人民币交易或者转款时不连接后台系统,而是在钱包中验证用户身份、通过“碰一碰”确认交易信息并进行支付。

  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沉浸式体验,确实是此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不少观展人员现场就注册了数字人民币,并通过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咖啡机”、交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橙汁机”等终端设备进行消费。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探馆” 六大行各显神通展示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

2021-09-04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