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键举措落地在即 养老金深层改革提速

2021年08月05日 07:1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随着2021年养老金上调红利接续落袋,我国养老金制度深层改革渐次铺开并将迎来高潮。近段时间,权威部门频频发声将提速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出台全国统筹的具体实施办法,年内将建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同时,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方面,“三支柱”总体政策框架已形成,正在研究制定个人养老金制度配套政策,推动尽快落地。

  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2021年养老金上调幅度为4.5%。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涉及1.27亿退休人员。除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外,城乡居民养老金也在稳步提高。截至目前,已有12个省份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

  为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近年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2021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5%。“今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达到9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超过2150亿元。”财政部部长刘昆7月3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正按下加速键。

  近段时间,权威部门频频发声,将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此前数日,全国政协召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亦提及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丰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省份养老保险政策已逐步统一。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全国已基本实现统一。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具备较好的基础。

  “人社部门将抓紧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出台全国统筹的具体实施办法、建设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优化经办流程等。人社部计划于年内建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届时将加快实现养老保险数据全国集中管理。”上述负责人说。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对提高制度的公平性、可持续性具有重大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张冰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全国层面的信息系统集中管理收支数据。

  否则,就难以保障各地应收和应支数据的准确性,也难以实现人口流动对于跨省参保和待遇领取的需求。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现省级统筹,基金收支归为省级统一管理,解决了分散管理碎片化问题,为全国统筹奠定了基础。“年内建成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完成数据统一管理,基金收支就有了统一台账,通过数据比对,将一些流动人员多地参保的社保关系整合归一,可一举解决参保人数与缴费人数不统一的问题。底层数据清楚了,基金统筹的工作也就顺畅了。”

  “当前养老金制度改革热度不断升温。除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外,我国还将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这项改革任务已经启动,各地正在征求意见。”张盈华告诉记者。

  为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其中,第三支柱即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备受业内期待。“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短板,也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张盈华说。

  根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将由人社部、财政部、银保监会牵头,9月底前将出台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相关政策。

  有权威人士介绍,我国将尽快出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政策框架,目前已制定方案并上报国务院。发展第三支柱总体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都可以是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我们将一方面提高企业年金覆盖率,并推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平稳规范;另一方面,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动出台个人养老金制度,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尽快落地。”人社部养老保险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基金投资运营方面,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所有省份都已启动202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委托资金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日前表示,下一步还将扎实做好社保基金投资和风险防控工作,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

  “随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推进实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规模还有增长空间。此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也形成了近万亿的累计结存资金,推动这些资金投资,不仅有助于增强基金积累能力,还可吸引城乡居民自愿提高个人缴费,零存整取,提高居民个人养老金水平。”张盈华表示,下一步,应在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上下功夫,提高统筹层次,扩大投资规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键举措落地在即 养老金深层改革提速

2021-08-05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