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

2021年08月05日 0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7月近20亿美元流入中国股市债市

  国际金融协会(IIF)8月3日发布全球资金流向报告显示,7月,新兴市场投资组合净外资流入大幅放缓,主要原因是资金大量流出股市。然而,人民币资产却稳定“吸金”——中国股市逆势流入8.89亿美元,中国债市吸引了9.59亿美元。

  刚刚过去的7月,受疫情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风险偏好一度急转直下,金融市场进入避险模式,跨境资本流动出现微妙变化。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资金走向出现分化,倾斜于安全和价值资产。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投资者无法忽视的重要市场,人民币资产不仅丰富了全球投资者资产组合,更因其低波动性和稳定性,成为国际资本分散风险的关键增持类别。

  跨境资本波动明显

  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具有显著影响力。“美联储缩减购债时间渐近,全球流动性或将收紧。这一过程中,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脆弱性会更突出。”IIF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在报告中称,投资者似乎正在撤回在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投资头寸。

  IIF报告显示,7月份,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投资总额为77亿美元,较上月的281亿美元锐减约四分之三。细分类别来看,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股票市场遭遇资金大幅流出,合计流出105亿美元,为10个月以来最差表现。债券市场则一如既往扛起资金流入“大旗”——当月,新兴市场经济体债券市场实现流入182亿美元,流入资金规模持续处于高位。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经济体上半年面临波动加剧的跨境资金流入。今年1月至6月,新兴市场经济体分别流入531亿美元、312亿美元、101亿美元、455亿美元、138亿美元、281亿美元。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谢亚轩表示,自今年2月开始,金融市场投资者就已在预测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政策时点和力度。这也是导致今年上半年全球多个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出现明显波动的主要因素。

  人民币资产稳定“吸金”

  在整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资金进出波动加剧之时,人民币资产依然稳定“吸金”。

  IIF数据显示,7月新兴市场经济体资金流入锐减,但中国股市和债市合计吸引近2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央结算公司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债券再获境外机构“大手笔”增持。7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为33751.87亿元,较6月增加753.52亿元,这一增持规模为5个月以来最大。

  今年上半年,以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两个口径合计,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4889亿元,同比大增逾五成。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吴子宇表示,在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日趋稳定,未受市场情绪左右。当前不同市场周期对中国债市的影响微乎其微,中国市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难以撼动。

  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人民币利率和债券收益率波动降至2018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债券需求保持稳定。截至6月底,境外投资者为中国国债市场的第二大投资者。

  哪些因素促成投资者乐于持有中国债券?据记者了解,除了稳定而高企的中美利差之外,境外投资者当前更为看重中国债券可以分散风险的“避风港”特质。

  吴子宇表示,全球债券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在岸市场的发展。对于任何多元资产或全球资产投资组合来说,中国在岸债券这一资产类别有助于分散风险。

  中国债市开放的一大关键节点已近在眼前——自10月底开始,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将纳入中国国债。诸多国际机构正提前增配。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预计,至2021年底,外资持有中国国债的比例有望从年初的近8%升至10%,2021年境外资金流入预计达1.2万亿元。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

2021-08-05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