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回应热点话题: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

2021年07月14日 07: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货币政策最新动向来了!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7月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分别就上半年金融数据、小微企业贷款情况、货币政策、数字人民币等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7月15日即将实施的全面降准,孙国峰回应称,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PPI后续有望趋于回落

  “2021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效果。”孙国峰表示。

  对于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孙国峰说,总量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结构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价格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关于PPI高位运行,孙国峰表示,总体看,我国PPI走高是阶段性的,今年二三季度可能维持相对高位,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退和全球供给恢复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减弱,PPI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趋于回落。

  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

  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今年以来,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取得显著成效。据阮健弘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为宏观杠杆率稳定提供了基础保障。

  据介绍,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的杠杆率分别下降0.9、1.3和0.4个百分点,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从二季度经济恢复和债务增长情况看,预计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平稳。

  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完善中央银行的政策利率体系,优化存款利率监管,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改革潜力,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阮健弘表示。

  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合同利率4.13%,比上年同期低0.25个百分点。

  邹澜介绍称,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30万户,同比增长29.2%。

  其中,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显著。邹澜表示,2020年初至2021年5月,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对10.9万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6.3万亿元。重点行业企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数字人民币试点

  测试范围有序扩大

  2019年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4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试点测试地区。

  阮健弘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目前试点省市基本涵盖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具备广泛的代表性,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阮健弘介绍说,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坚持“稳妥、安全、可控”的原则,以受邀的白名单用户小额交易为主。“从前一阶段的试点看,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范围有序扩大,应用场景日趋丰富,应用模式持续创新,系统运行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回应热点话题: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

2021-07-14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