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农信社改制成立农商行 专家建议四方面提升治理能力

2021年07月14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余俊毅

  农信社改革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银保监会官网显示,近期,又有多家农信社改制成立农商行获批。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信社是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明晰股权,引入新增资本,有利于提升业务竞争力,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多家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

  7月12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公告,同意哈尔滨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为20亿元。

  在乡村振兴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近年来农信社正加快速度向农商行改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6月份以来,已有多家有农信社背景的农商行获批筹建或开业。

  6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绥化监管分局发布了关于同意黑龙江青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6月30日,广灵县联社获得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筹建山西广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月28日,筹备6年之久的太原农商银行举行开业仪式,正式开始挂牌营业,同日,由绵阳涪城农信联社、游仙农信联社、安州农商行新设合并组建的绵阳农商银行也召开了第一次股东大会,即将迎来开业。

  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具备积极意议。首先,区域内的农信社合并成立农商行后,除当地农户外,可吸收更多规模化资本,其法人产权结构也更清晰,公司治理将更规范,内控也更加严格,从而使运营更高效。其次,农商行成立后将被纳入更规范严格的监管体系,在监管体系内保障资金和信用安全。最后,农商行成立还将丰富原有的信贷产品体系,突破小额限制,提高整体盈利性,提升可持续服务三农市场的商业能力。

  农村金融需提升治理能力

  农信社在改制成立农商行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哪些难点呢?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村信用社改制过程中,应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的基本定位不动摇,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和优势,提高金融供给的能力和质量。从农信社到农商行并非简单的更名,还包括了经营模式、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等多方面的重大改变,要注意在公司治理方面可能存在的“换汤不换药”现象。

  对于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后面临的挑战,程瑞认为应从四个方面提升农商行治理能力。首先是加强股东资质管理,加强关联交易管理,避免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关联方担保过度等;其次是要加强信贷风险管理能力;第三是公司治理需全面合规、升级;最后是要谨慎控制经营范围、经营区域,避免无序扩张。

  对于农村金融机构发展面临的问题,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武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农村商业(合作)银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机构仍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应鼓励支持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下沉重心,增设农村服务网点,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乡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在农村地区依法设立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机构,充分发挥农村普惠金融功能作用,从而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体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农信社改制成立农商行 专家建议四方面提升治理能力

2021-07-14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