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精准操作 以“小成本”实现流动性平稳跨季

2021年07月02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7月1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重回100亿元水平。回顾6月下旬,央行以“小成本”实现了流动性平稳跨季,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展现。展望7月,专家表示,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的情况下,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紧,大概率将延续平稳态势。 

  逆回购操作重回100亿元 

  7月1日,央行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从6月24日开始央行连续5个操作日开展300亿元操作之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量首次回归100亿元水平。 

  跨季后的资金面旋即转暖,资金利率明显回落。1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幅下行51个基点,报1.74%;最有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也下行44个基点,报2.11%,回到2.2%的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下方。 

  刚刚过去的半年末,资金面局部略现波动,但总体比较平稳,跨季过程中未出现明显紧张情况。而这一局面是在央行仅仅开展小规模流动性投放的情况下实现的。 

  以去年情况为例,数据显示,去年6月18日至6月30日期间,央行开展了共计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今年同期,央行只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数据还显示,去年6月DR007平均值较上月上行44个基点,今年6月的上行幅度只有13个基点。今年央行以“小成本”便实现了流动性平稳跨季。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精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介绍,其“以历年来春节前最低投放量保障了节前流动性平稳”“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前瞻性进一步提高”。 

  流动性难紧亦难松 

  对于跨季后的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平稳的看法正在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资金面可能难以变得更加宽松。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现阶段央行稳货币、稳流动性预期的态度非常明确,短期资金面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较小。货币调控将保持稳健中性取向,资金面变得更加宽松的概率较低。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目前货币调控缺乏转向基础,7月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高。如果央行保持稳健操作态势,对于到期流动性工具进行等额续做,7月资金面整体有望延续平稳态势,但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不大。 

  光大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测,月初资金利率将季节性回落,进入中旬开始重新走高。“7月整体流动性难现3月以来的宽松态势,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的情况下,央行将适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节,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紧。”王一峰说。 

  货币政策继续强调“稳”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召开第二季度例会。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业内人士注意到,在短短千字的会议新闻稿中,“稳”字出现15次,再次呼应了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倾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强调,我国GDP增速将接近于潜在增长率水平,预计今年我国CPI平均涨幅在2%以下,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利率总体保持在适宜水平。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好认为,近期监管部门更加强调推动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对内要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对外要防范外部冲击,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预计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观察期,政策重心将继续聚焦国内,操作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流动性维持合理宽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精准操作 以“小成本”实现流动性平稳跨季

2021-07-02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