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银行卡遭盗刷银行赔?要看具体情况

2021年06月23日 21: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第二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伪冒银行’骗局套路深,新型电信诈骗需警惕”。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局长安起雷表示,今年5月份出台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简称《银行卡规定》)是在制度和操作两方面把握了平衡。银行卡遭盗刷,在什么情况下银行要担责,要看具体情况。

 

  图注:中国财政学会政府与社会融资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局长安起雷

  根据《银行卡规定》,发生伪卡盗刷交易或者网络盗刷交易,借记卡持卡人基于借记卡合同法律关系请求发卡行支付被盗刷存款本息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发生伪卡盗刷交易或者网络盗刷交易,信用卡持卡人基于信用卡合同法律关系请求发卡行返还扣划的透支款本息、违约金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发卡行请求信用卡持卡人偿还透支款本息、违约金等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不过,如果持卡人对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身份识别信息、交易验证信息未尽妥善保管义务具有过错,发卡行主张持卡人承担相应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持卡人未及时采取挂失等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发卡行主张持卡人自行承担扩大损失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在安起雷看来,《银行卡规定》是在注意到现实当中的一些具体情况而出台的,是在制度层面和银行操作层面把握了平衡。有利于银行内部加强管理,帮助老百姓最大限度的防范和堵截电信诈骗活动,有效地打击犯罪。

  “我们不能理解为只要发生了银行卡遭盗刷情况,所有的损失都应当由银行承担。反过来,也不能说出现了银行卡遭盗刷,银行没有一点责任。这里要看具体情况,实际上高法的司法解释里,也涉及了很多的情境,在什么情况下银行要担责。”安起雷指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不是只要银行卡遭盗刷,用户就可以向银行索赔,这是有前提的,必须是真的遭盗刷。向银行索赔,需要进行举证,持卡人可以提供生效法律文书、银行卡交易时真卡所在地、交易行为地、账户交易明细、交易通知、报警记录、挂失记录等证据材料进行证明。也就是说,只有证明确确实实遭遇了盗刷,用户才能获得银行的相应赔偿。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银行卡遭盗刷银行赔?要看具体情况

2021-06-23 2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