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金融科技在中国低碳经济转型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06月21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日前共同发布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技术创新活力,为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报告称,金融科技在中国绿色金融领域的运用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已经覆盖到绿色金融监管、绿色企业认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管理和运营、环境气候风险分析、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细分领域,并开始在中国更多地区复制推广。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表示,“要实现碳中和,未来三十年中国需要数百万亿的绿色投资。过去,中国绿色金融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支持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这些绿色项目比较容易识别。但是,未来的绿色金融业务,必须支持绿色小微、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建筑,要在计量几乎所有经济活动的碳排放碳足迹的基础上开展。对这些主体、项目和产品进行绿色识别的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来为绿色金融赋能。”

  “基于过去的经验,金融机构对贷款投放进行评估时,非常需要量化的企业碳排放的数据进行支撑,通过金融科技对这一业务进行赋能,成本最低,也最高效。另外,借助金融科技对数据进行积累和分析,对银行一些碳产品和工具的开发也非常有帮助。”湖州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方夏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报告建议,金融机构可制定绿色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大对绿色金融科技的资源投入。金融科技企业可重点研发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供应链产品和服务创新。利用区块链的信息可靠、可追溯等特点,增强企业绿色供应链融资信息透明度,为金融机构开发绿色供应链相关产品提供技术和数据产品服务。报告还建议,监管机构可建立支持绿色金融科技的监管沙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报告:金融科技在中国低碳经济转型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2021-06-21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