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消保大咖说:处置非法集资有法可依 参与者损失自担

2021年05月26日 21: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 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保大咖说》首期节目于今晚20:00准时开讲。本期节目的话题是“抵制‘暴利’诱惑,防范非法证券期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表示,对于不能落入证券或者类证券的投融资活动也需要规制,《条例》填补了这方面的法律空白。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杜晶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人民银行、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和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杜晶在节目中表示:“大家知道,我们刑法当中有非法发行股票罪、非法发行公司债券罪,以及非法期货交易罪,但是仅仅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处置显然范畴是不够的。” 

  她认为,首先,对于证券法来说,除了股票、公司债券之外,还有其它的一些证券品种,尤其是还有一些类证券的品种,是要比照证券法来处理的,比方说自管产品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其次,社会生活当中的投融资形式非常多样化,在表现形式上并不能落入证券或者类证券的范畴,对于这些投融资活动当中的非法行为,我们也要进行规制,所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填补了这方面的法制空白。 

  此外,杜晶还提醒,根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如果因为参与非法集资所造成的损失,要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 

  关于《金融消保大咖说》 

  新兴金融消费场景不断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为便利,但也让不法诈骗分子有更多可乘之机,给我们的金融财产安全造成隐患。为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号召广大网友争做金融好网民,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今年继续推出12期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课堂。节目旨在传递科学的投资理财理念,防止人民群众受骗上当,引导金融消费者正确使用金融服务,倡导理性消费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消保大咖说:处置非法集资有法可依 参与者损失自担

2021-05-26 2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