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股份 与东方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2021年05月07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5月6日,民生银行公告的三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民生的股份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份的4.91%。 

  这意味着,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股份。截至目前,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A股1,733,604,836股,H股415,188,600股,合计持有2,148,793,436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20年7月,银保监会派驻接管组对华夏人寿等6家机构实施接管。民生银行彼时曾发布公告称,上述事项对本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21年5月6日收盘,民生银行(600016,SH)股价4.70元,涨跌为0%。

  

  一致行动股份占7.91% 

  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结盟始于2016年。对于一致行动的目的,公告曾明确表示“在处理有关民生银行经营发展、且需要经民生银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事项时,甲乙双方应采取一致行动,以加强双方在民生银行中的影响力。”双方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里面特别提到,在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前,双方合力向民生银行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 

  具体而言,东方股份与华夏人寿于2016年6月29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于2018年12月27日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双方约定将《一致行动协议》的有效期从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延长至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届满之日。同日,东方有限与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就双方在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提案权时采取一致行动等事宜进行了约定。 

  截至目前,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和华夏人寿持有民生银行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为3463910559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7.91%。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实际控制人张宏伟先生担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其中,东方股份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1280117123股,东方有限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35000000股,合计拥有权益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3.00%。东方股份和东方有限在公告中表示,无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在民生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2021年4月29日,经友好协商,华夏人寿分别与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股份)、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有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并分别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人寿与东方股份、东方有限不再有任何一致行动安排。 

  华夏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且不违背相关规则和承诺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减持民生的股份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份的4.91%。这意味着,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股份。 

  根据相关承诺,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则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公告减持计划,并在减持数量过半或减持时间过半、合并减持达到公司股份总数1%、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或者减持时间区间届满时公告相关进展情况。 

  民生银行在最新公告中称,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签署生效后,不会导致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会对本公司日常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 

  华夏人寿自2020年7月17日起被银保监会接管,根据接管公告,“从接管之日起,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 

  银保监会发布的接管公告显示,华夏人寿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对包括华夏人寿在内的六家机构实施接管,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接管组依据相关法律委托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托管协议托管华夏人寿业务,接管后,被接管机构继续照常经营,公司债权债务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人寿拟清仓民生银行股份 与东方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2021-05-07 0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