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银行突然换帅 董事长刘晓勇为何去职?

2021年04月29日 07:29    来源: 时代周报    

  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银行董事长突然易人。

  华润银行官网4月25日披露,华润银行迎来新任“掌门人”,李福利接棒刘晓勇出任董事长。

  公告显示,李福利任华润银行董事长已于今年4月22日获得广东银保监局批复,现已正式履行董事长职责。

  4月28日,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华润银行官网上董事长一栏已经更换为李福利。李福利身兼多职,现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华润水泥董事局主席,华润深国投信托董事长。

  此前,李福利曾任中国五矿集团副总经理、五矿资源董事长、五矿有色金属控股董事长、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董事长等职,拥有丰富的策略投资、企业财务融资及管理经验。

  4月28日,华润集团内部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刘晓勇已回到华润集团战略部任副总经理,其在华润金控总经理等相关职务将相继免除。

  上述人士认为,从目前职级和职务安排来看,刘晓勇实际是被完全调离金融板块,降职使用。这或许与华润金控和华润银行近年经营表现有关。

  此次刘晓勇突然被免职,多名华润银行员工均称内部并未传达,此前并不知情。

  华润银行2019年报显示,2019年9月,华润银行聘任李福利担任该行董事,不过彼时李福利董事任职资格尚需监管核准。

  值得关注的是,按惯例,目前恰好是华润银行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的敏感时刻。

  据《联合资信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6月末,华润银行总资产2204.37亿元,单体口径下不良贷款率1.79%,拨备覆盖率219.19%,资本充足率13.77%,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25%。

  披露年报前,董事长突然去职 

  此次离任的刘晓勇是金融界知名人物,在任五年有余。

  2015年11月17日,华润银行发布公告称,山西银监局原局长刘晓勇成为该行董事候选人,并于12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选举其为董事的议案。

  数日之后,官网信息显示,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亲自兼任华润金控董事长,刘晓勇则出任华润金控总经理,兼任华润银行董事长。

  华润金控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金融业务控股公司,旗下企业包括华润银行、华润深国投信托、华润保险经纪(顾问)有限公司、华润租赁、华润资产及华润资本地产基金等,并战略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国内金融机构股权。

  显然,刘晓勇被赋予华润集团金融板块的经营主导权。

  据公告资料,刘晓勇1963年9月出生,湖北孝感市人,现年52岁。刘晓勇持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现名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此前历任央行总行管理司副处长,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处长。2014年5月起,他担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不过,一年之后刘晓勇就宣布离职。

  辗转到华润银行,刘晓勇可谓临危受命。

  年报显示,华润银行2015年盈利能力大滑坡,净利润仅为0.71亿元,同比下滑89.50%,其2014年的净利润为6.7亿元。此外,华润银行不良贷款也是呈现“双升”,不良贷款余额为13.78亿元,比年初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9%。

  而且在报告期内,华润银行共处理重大诉讼案件37件,标的总额约17.14亿元。其中2015年度新发生尚未终结19件,标的金额约7.43亿元。

  五年后至2020年6月末,华润银行实现营收33.65亿元,营业支出20.59亿元,实现净利润12.33亿元。对比2015年净利润来看,华润银行2020年的业绩表现取得明显进步。

  纵观刘晓勇掌控华润银行的五年时间,华润银行业绩逐年好转,内部评价也并非一面倒。

  五年业绩稳定

  近年,华润银行总体上来看属于徘徊的状态,但营业收入增长较为稳定。

  据新世纪评级发布的《评级报告》,2016-2019年,华润银行分别实现营收37.01亿、36.65亿、48.56亿和58.6亿元,近三年同比增速分别为-0.96%、32.48%和20.68%。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华润银行近年整体收入较为稳定,资产规模增长速度不算很快。

  从收入结构看,华润银行仍以利息净收入为主。2016-2019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88%、85.70%、84.95%和85.46%,利息净收入的营收占比连续三年超84%。

  具体来看,2016-2019年,华润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7.04亿、5.85亿、4.96亿和4.0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9.03%、15.96%、10.21%和6.92%,呈逐年下降态势。

  此外,在投资收益方面,华润银行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业务收入不稳定。2016-2019年,该行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54亿、-0.6亿、1.6亿和4.1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16%、-1.63%、3.29%和7.08%。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华润银行营业支出主要包括业务及管理费和资产减值损失。近年来,受业务规模持续增加,系统建设支出提高的影响下,管理费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受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华润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显著提高。

  年报显示,2019年,华润银行支出37.98亿元,同比增加21.26%。其中,华润银行资产减值损失17.29亿元,同比增加34.03%,业务及管理费20.18亿元,同比增加11.99%,2019年成本收入比为34.39%。

  对于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或转回的暴增,珠海华润银行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2019年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融资能力明显减弱,市场中出现大股东股票质押业务违约潮,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为有效抵御潜在坏账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控方面华润银行不时受到监管部门关注。2020年8月,华润银行深圳分行曾因“小微金融’拇指贷’业务存贷挂钩”的案由被深圳银保监局处以30万元罚款。

  华润银行表示,当初设计“拇指贷”产品时,对监管政策理解不透彻,对存贷挂钩意识不到位,对借款人宣传不到位,并非恶意违规;在获悉该业务有存贷挂钩可疑情况后,银行已第一时间全面停止了拇指贷业务的推广和发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润银行突然换帅 董事长刘晓勇为何去职?

2021-04-29 07:2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