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银行开业在即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高潮迭起

2021年04月27日 12: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山西银行开业申请已于4月24日获得山西银保监局批复,机构注册地位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学府产业园高新街15号,这意味着山西银行开业在即。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四川、山西、陕西和河南等地出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涉及银行机构逾30家。业内人士预计,2021年中小银行“抱团取暖”态势将延续,合并重组将有助于改变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让中小银行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 

  山西银行股东现身 

  近期,山西银行筹备动作频频。日前山西银保监局同意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3亿股,持股比例达63.76%。天眼查信息显示,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疑似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4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消息称,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股东资格由山西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2020年12月,山西省发布的“2020年山西省政府支持城商行改革发展专项债券(一期)——2020年山西省政府专项债券(二十六期)”披露信息显示,该期债券计划发行总额为153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付息债,债券发行期限10年,利息按半年支付,本金分年偿还。由山西省政府发行专项债券,通过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间接入股的方式,向大同银行等五家城商行合并的新城商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 

  “去年一些地方发行了地方专项债,专门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解决了部分银行资本不足的问题,今年将推动地方政府通过不同的形式发行专项债来补充银行资本。”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 

  中小银行重组进行时 

  除山西省外,还有多地中小银行正在合并重组。4月14日上午,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西安鄠邑农村商业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议案》等。这是陕西近一年内发生的第二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2020年7月,陕西银保监局同意榆林榆阳农商行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 

  此外,在今年1月,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称,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近期由多家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而成的四川银行正在火热招聘中。此次四川银行招聘的岗位主要为对公业务岗位。截至目前,四川银行在川营业网点102个,员工1800余人,在成都、攀枝花、凉山、自贡、内江、达州、雅安、泸州设立了分行。 

  提高持续经营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趋势将延续。 

  2020年四季度,央行对439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评级结果显示,大部分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1-7级),“红区”(8-D级)高风险机构数量显著下降。有12%的城市商业银行为高风险机构(资产占全部城商行的4%)。农合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和村镇银行风险最高,高风险机构数量分别为285家和127家,资产分别占本类型机构的8%、10%。 

  肖远企表示,除了专项债以外,还有其他途径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一些国有资产入股,也可以通过其他手段引进市场化的投资者,包括海内外投资者。“我们特别欢迎有专业能力的海内外机构投资者入股地方中小银行,欢迎有专业特长的,比如在理财、财富管理、风险定价、公司治理等方面有特殊专业能力的机构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的股东,也可以成为大股东。”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众多规模较小的地方银行压力凸显,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是一种趋势。这对于发挥银行规模效益、提升品牌效益都是有力的推动,也有利于把控风险、控制资金投放的力度和方向。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战注资的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甚至可能会在“尾部”银行大面积展开。目前出台的诸如鼓励引战注资、合并重组以及地方政府从资金、税收上给予支持等措施,都是为了改变银行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风险控制体系,让中小银行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西银行开业在即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高潮迭起

2021-04-27 1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