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危机!中国华融被标普、穆迪列入观察名单

2021年04月14日 12:34    来源: 界面新闻    

  原标题: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危机!中国华融因业绩延迟发布被标普、穆迪列入观察名单 

  记者:曾仰琳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的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危机。 

  4月13日,界面新闻记者获悉,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将中国华融的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鉴于中国华融的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未来12-18个月其评级不大可能上调。 

  具体而言,穆迪将中国华融A3的长期发行人评级、P-2的短期发行人评级及其b1的基础信用评估 (BCA) 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此外,穆迪还将华融境外融资工具的债券评级和中期票据计划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其中包括Huarong Finance 2017 Co., Ltd和Huarong Finance II Co., Ltd的Baa1长期有支持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和(P)Baa1有支持高级无抵押中期票据计划评级,以及Huarong Fin ance 2019 Co., Ltd.的Baa1长期有支持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P)Baa1和(P)P-2的长期和短期有支持高级无抵押中期票据计划评级。 

  就在4天前,标普全球评级公司(下称“标普”)也宣布,将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提出,2020年业绩发布推迟,增加了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个体信用状况的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待标普对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的个体信用状况评估有更高确定性后将上述评级移出信用观察名单。 

  据悉,标普将中国华融、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金融租赁”)、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融国际”)“BBB+”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和“A-2”的短期主体信用评级,以及华融国际所担保债券“BBB+”的长期债项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称,将上述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反映了中国华融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给该公司核心信用指标造成的不确定性。 

  4月1日,中国华融公告称,将延迟刊发2020年业绩。推迟原因是公司相关交易尚待确定,审计机构要求获得更多时间和信息来完成相关交易的审计。目前,该公司尚未正式公布有关该交易或审计完成日期的进一步情况。公告发布前,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已发布停牌公告,截至4月13日尚未恢复交易。 

  标普认为,虽然这一消息可能对其信用指标有利,但总体而言构成不利的可能性更大。这是因为,主要由于与原董事长赖小民有关的历史遗留敞口,近几年中国华融的业绩和资产质量弱于同业。 

  穆迪则认为,中国华融发布公告后的市场波动可能提高公司的再融资风险。公司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债券金额相比其资产规模并不重大,这部分缓解了相关风险。中国华融高度依赖对信心敏感的批发资金来支持其资产。 

  穆迪将华融延迟发布2020年度业绩视为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框架下的治理风险,原因是这影响公司的合规和报告。该评级行动反映了这种公司治理的弱点对华融信用质量的影响。 

  据财新报道,中国华融此次年报延迟刊发,实则由于华融和监管部门向大股东及决策部门上报了公司财务重组、重新资本化等重大改革方案,延迟刊发2020年度业绩公告中的所谓“相关交易”,就是指这一改革重组方案。 

  对此,界面新闻记者向中国华融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因涉及联交所信息披露有关要求,具体内容请以公告为准。” 

  标普指出,如果公布后的财务数据显示中国华融非银业务的杠杆率(有息债务对调整后总权益比率)正在从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8.5倍向12倍的水平靠拢,或审计后的数据显示其资产质量指标显著低于我们预期,那么评级下调压力可能就会增加。从现有财务缓冲来看,在这样的情形下将其集团个体信用状况下调1个级别的可能性最大,但也不排除下调2个级别,虽然下调2个级别目前来讲可能性较小。 

  由于中国华融延迟发布业绩以及H股停牌的消息,其美元债的价格普遍下跌。 

  中金固收研究发布研报指出,华融集团内的风险积累主要集中在华融汇通、华融实业和华融国际几家非金融子公司,以及持有金融牌照的华融证券、华融信托、华融金融租赁等,这些公司账面仍有大额信用风险敞口且杠杆高企,债务的偿还依赖金融资产的变现回收,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 

  中金固收研报中进一步提出,中国华融自身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牌照稀缺性较强,但下属子公司不排除剥离重组的可能性,从而使得华融“瘦身”,需持续关注可能的处置方案及其对于华融及旗下各子公司信用资质的影响。对于华融控股的金融及非金融子公司来说,在监管鼓励四大AMC回归主业及子公司资产质量对华融集团形成拖累的背景下,不排除有剥离重组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 

  不过,标普也指出,其仍将中国华融视为政府关联实体,并认为它获得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中国华融的个体信用状况显著恶化,政府会出手干预,特别是在市场信心可能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但这种情形下政府提供支持的方式、及时性和力度都不确定。这仍是总体预期,但目前在这方面没有看到有新的信息或变动。 

  另外,标普也提到,将华融国际视为中国华融的核心子公司。华融国际是中国华融唯一的境外运营平台和发债平台,流动性足够。因此华融国际的评级与中国华融保持同步。标普预计,必要情况下华融国际会通过母公司间接获得政府特别支持。目前标普认为华融国际不存在近期流动性风险。据了解,该公司在处理历史问题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 

  标普也预计,华融金融租赁将维持其作为中国华融核心子公司的地位,因此华融金融租赁的评级和展望将与中国华融保持同步。华融金融租赁的信用风险指标保持基本稳定。该公司2020年拨备前利润较上年增长10%,且标普认为不存在流动性问题。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不良贷款率为1.53%,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5.41%。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6%、161%。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用评级遭遇下调危机!中国华融被标普、穆迪列入观察名单

2021-04-14 12:34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