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媛谈信用卡盗刷:九项技能保安全 四步举措降损失

2021年03月15日 14: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在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3·15特别节目《金融消保大咖说》于今日上午播出。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孙媛表示,信用卡持卡人应做到保留交易凭证、不泄露卡面信息、不出借卡片、在正规商铺刷卡等,以免信用卡遭到盗刷。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孙媛

  本次特别节目是中国经济网、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和平安人寿积极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主题活动,以及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开展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而举办的一场线上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到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及多位专家现场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政策,并通过金融消费场景案例讲解为消费者支招,普及金融消保知识。 

  节目中,有这样一个案例。“您尾号为3879的信用卡在海外网站消费6497美元”,李女士是一家私营企业的负责人,经常需要去国外出差。近期她一直都呆在国内,却意外收到了一条自己在境外刷卡消费的短信提醒。经向银行工作的朋友咨询,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了。 

  在分析上述案例时,孙媛表示,李女士的信用卡被盗刷,有几种可能。一是信用卡信息泄露,不法分子利用掌握的信息制造一张伪卡进行消费和取现;二是李女士在境外刷卡的时候,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复制了信用卡;三是钓鱼网站的盗刷行为;四是以代办信用卡或者信用卡提额方式进行盗刷。 

  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孙媛提示持卡人注意以下九项内容。 

  首先,妥善保管信用卡以及相应的证件。不出借信用卡,避免信用卡和身份证同时遗失被盗刷。 

  第二,保管好信用卡卡面上的信息以及密码。不要轻易向他人提供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安全码、验证码等信息,密码要设置复杂一些,卡片背面也要签名。 

  第三,前往正规商铺进行刷卡。 

  第四,掌握正确的刷卡姿势。刷卡消费的时候不要将自己的卡离开自己的视线,在输入密码的时候要进行遮挡,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立即停止交易。 

  第五,仔细核对交易凭证,并且妥善保管。消费者在消费凭证上签字前,一定要仔细核验凭证上的明细是否是多张叠加的情况,避免被盗用,同时妥善保管消费凭证。 

  第六,设置信用卡短信通知功能。一旦发现资金的动态有异常,可以通过短信通知及时发现,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第七,妥善保管办卡时用的手机。保护好自己绑定了银行卡的手机,避免丢失,如果手机坏了或者丢失,一定要及时解除银行卡,以免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将手机丢弃或者转卖。 

  第八,不要点击不明的链接,不要登录不明的网站以及扫描陌生人分享的二维码。 

  第九,尽量不要在免费的公共网络环境下登陆手机银行进行网络支付。 

  如果信用卡被盗刷了,持卡人要怎么做呢?孙媛表示,持卡人可能通过以下四步降低损失。 

  首先,在发生盗刷的时候立即要登录手机银行app,或者致电发卡行官方客服申请冻结信用卡。若卡片在身边,可以第一时间前往附近的ATM机或者正规的商户进行一笔小金额的取现或消费,保留消费凭证,证明信用卡仍然在自己身边,此前的异常消费记录是盗刷的。 

  第二,要及时报案,请求警方协助取证,并且推进后面的调查,保留报案的回执,后续可作为向银行提供核查的依据。 

  第三,要向发卡行进行核查,提供报案凭证,请求发卡行对消费记录进行追踪,查明盗刷的记录是发生在哪一个商户,并联系相关的商户要求调查。 

  最后,理赔。如果确认是在银行理赔的范围内,可以在发卡行的官方网站上下载失卡保障索赔申请表,并附上上述证明材料,提交银行等待理赔。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孙媛谈信用卡盗刷:九项技能保安全 四步举措降损失

2021-03-15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