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3月1日启动申报

2021年02月25日 08:5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2月23日,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动员部署大会在京召开。北京证监局副局长林雯在会上表示,第一批项目申报材料自3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征集,项目评审工作分批次开展。 

  林雯表示,创新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三个坚持”,即坚持依法合规、坚持有序创新、坚持风险可控。创新试点工作的推进进程主要分为申报遴选、持续监督、评估退出三个阶段,此后还将进行试点工作经验、模式的总结推广。她强调,为实现资本市场金融科技监管体系机制的有效探索,试点工作将长期开展。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证监会部署在北京率先开展“创新试点”,是加快建立健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框架和监管工具的有益探索,对于加快构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水平,推动资本市场在守正创新中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至关重要。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传统金融与新兴科技加速融合,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但同时,快速多变的金融科技创新形势也对监管理念、方法和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如何在鼓励金融科技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积聚之间取得平衡,是监管部门与市场机构共同的课题。此时开展本次试点,是证监会党委在科学研判、准确把握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时”与“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隋强表示,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有助于激发相关主体有序开展金融科技的创新探索,促进思想碰撞、技术交流,形成有益实践,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北京“两区”建设。新三板既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科技监管措施的有效应用为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 

  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表示,证券基金行业应高度重视和关注全球资管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趋势。嘉实基金将数字化转型列为公司重要战略,重构基础设施,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打通底层结构。依托嘉实基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研成果,构建ABCD四个数字化实验室,围绕数字化资产建设和运营开展业务。目前嘉实已累计发表48篇学术论文,为公司从传统资管向数字化资管转型奠定理论基础。 

  赵学军强调,嘉实基金将积极参与创新试点,在监管的指导下,与同行共同推动中国证券基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共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数字生态。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介绍了中国证监会研究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前期准备和基本考量,初步思路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推动行业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提质增效、探索构建适合金融科技发展的长效监管机制,以及在试点过程中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防范金融风险。 

  姚前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行业机构真抓实干,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促进资本市场的数字化发展;希望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形成监管合力,把好大方向、守牢风险关;希望专业评估机构充分发挥“外脑”作用,做好试点工作的“智囊团”。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3月1日启动申报

2021-02-25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