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鲁木齐银行营收净利双下滑 盈利能力承压

2021年02月23日 19:15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贺向军 实习记者 闫佳佳 报道 

  近日,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乌鲁木齐银行”)发布的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706.71亿元,同比增长8.19%;总负债为1553.91亿元,同比增长8.6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末,乌鲁木齐银行由于息差收窄导致营收净利双下滑。同业存单数据显示,该行营业收入为32.18亿元,同比下降4.05%;净利润为11.92亿元,同比下降11.38%。 

  此外,1月4日,该行因存在违规行为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出具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而且,其第七大股东有上百条被执行人记录。 

  净利润下降11.38% 

  记者查阅该行近三年财务报告发现,该行营业收入自2018年开始不断下滑。2018年至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依次为33.91亿元、33.54亿元、3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15%、-1.09%、-4.05%。 

  该行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其中,利息净收入31.22亿元,同比下降3.8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0.70亿元,同比增长 22.43% ,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对利润贡献有所改善,但其手续费净收入的大额下降导致其营业收入下滑。 

  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当季,乌鲁木齐银行净利润依次为3.51亿元、3.26亿元、3.24亿元、1.19亿元。由此可见,该行净利润在2020年出现逐季下滑趋势,其中,第四季度环比下降63.27%。 

  乌鲁木齐银行2020年经营状况的一大亮点是资产质量逐渐改善。 

  2018年至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93%、1.84%、1.72%,不良率逐年下降。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当季,该行不良率依次为1.85%、1.78%、1.76%、1.72%。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虽然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但其拨备覆盖率在不良率下降的同时也大幅下降了27.8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86.84%。拨备覆盖率下降不利于其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9.0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6.79%。 

  存在多项违规被处罚 

  1月4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公布的《关于对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乌鲁木齐银行因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的负责人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新疆监管局对该行出具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乌鲁木齐银行去年还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到中国银保监会处罚。2020年4月30日,石河子银保监分局对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开具了4张罚单,剑指其被处罚当事人未按规定办理柜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罚款30万元,3名相关责任人被警告。 

  股东方面,截至2020年末,乌鲁木齐固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行第一大股东;乌鲁木齐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该行第二大股东;深圳君豪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行第三大股东。该行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该行19.60%、14.61%、8.71%股权。 

  记者发现,该行第七大股东有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乌鲁木齐银行第七大股东颐和黄金制品有限公司有高达108条被执行人记录。今年1月15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给申请人4221.12万元,该股东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乌鲁木齐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7年,是新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银行,2015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乌鲁木齐银行总股本40亿股,全行员工2100余人,设有90家营业网点,在昌吉、阿克苏、伊犁、喀什、石河子设有5家异地分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乌鲁木齐银行营收净利双下滑 盈利能力承压

2021-02-23 19:15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