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菏泽农商行接受IPO辅导 与山东省内上市银行仍有差距

2021年02月20日 08:15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山东银行业再添上市后备军,菏泽农商行接受IPO辅导 

  来源:山东财经报道  记者| 王雅洁 

  新年伊始,企业首发上市辅导热情不减。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又有两家山东企业在山东证监局网站披露辅导信息,这其中就包括菏泽农商行(全称“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这是继青岛银行、青农商行登陆A股,齐鲁银行A股过会,威海商行赴港上市后,山东第五家进行首发上市辅导的本土银行,也是省内第二家正式备战IPO的农商行机构。 

  腊月廿六与券商签约 

  2月18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披露的最新辅导情况显示,菏泽农商行已首发上市接受辅导,辅导券商为民生证券。

  

  菏泽农商行辅导公告 

  据了解,菏泽农商行与民生证券签订辅导协议赶在了在春节前,即2021年2月7日(腊月廿六)。对于上市地点,菏泽农商行在辅导公告中未透露过多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菏泽农商行改制于2014年11月8日,前身为菏泽市牡丹区农信联社和原菏泽城市信用社,现服务市直及牡丹区、开发区、高新区、定陶区四区。 

  事实上,在服务乡村振兴和地方工业经济过程中,菏泽农商行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 

  根据山东金融业联合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末,菏泽农商行全行资产总额374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28亿元,较年初增加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1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不良贷款占比1.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实现各项收入20.8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拨备前利润10.3亿元,同比增加2695万元;资本充足率13.6%;拨备覆盖率219%;缴纳各项税金2.2亿元,同比多交1553万元。 

  据披露,自改制以来,菏泽农商行累计缴纳税金达10.3亿元,2018年度被中国银保监会评为“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连续两年位居全省110家农商银行综合考评第一名。 

  与省内上市银行有差距 

  如今既然谋求上市融资,那么菏泽农商行与山东省内上市银行的体量差距如何? 

  若提取2019年经营数据横向对比,2019年,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和齐鲁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别在96.16亿元、87.29亿元、74.07亿元,三家山东上市银行营收规模均超70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青岛银行当年净利润为22.85亿元,年末总资产达3733亿元;青农商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8.25亿元,年末资产规模3416亿元;齐鲁银行2019年净利润是23.38亿元,年末总资产为3075亿元。

  

  菏泽农商行近年来经营数据 

  企业预警通显示,2019年菏泽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0.81亿元,净利润3.92亿元。2015年至2017年,菏泽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14.9亿元和17.2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是2.34亿元、2.93亿元和3.2亿元。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该行2017年的净利润虽迈入3亿元台阶,但9.24%的净利增速较前一年(25.06%)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与已披露经营数据的省内其他农商行相比,菏泽农商行的业绩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农商行营业收入20.19亿元,净利润2.9亿元,年末总资产918.67亿元;烟台农商行2019年营业收入12.58亿元,净利润1.39亿元,年末总资产447.79亿元。同期;聊城农商行营业收入13.27亿元,净利润3.37亿元,年末总资产387.53亿元。 

  总体来看,菏泽农商行与省内已在A股上市的三家山东本土银行在营收体量、盈利能力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营收方面,菏泽农商行的营业收入规模要高于同期泰安银行、德州银行、枣庄银行等几家省内城商行。 

  而相对资产规模更大的济南农商行和烟台农商行,菏泽农商行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 

  股东背景有兖矿 

  据了解,菏泽农商行目前注册资本11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时伟,董事兼总经理为蒋继宝。 

  山东财经报道查询资料发现,从股权结构来看,菏泽农商行股权较分散。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菏泽农商行企业股东多达59个,这其中不乏兖矿集团旗下的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国资背景。 

  菏泽农商行的其他企业股东多以民营企业为主,包括山东华信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润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神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菏泽科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此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所显示的菏泽农商行的自然人股东达40人,包括晁艳红、王雪亮、张子恒、黄振华、梁衍波等。 

  无论如何,作为省内经营业绩不错的银行机构,菏泽农商行启程备战IPO的勇气可嘉,结果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菏泽农商行接受IPO辅导 与山东省内上市银行仍有差距

2021-02-20 08:15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