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与黄金仍难相提并论

2021年02月01日 08: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加密货币比特币的稀缺性,比特币被一些人称为“数字黄金”,并认为比特币在多个方面与黄金相比具备优势。

  美国比特币和市场研究公司肯特·波金霍恩认为,黄金在技术不那么发达的时代很好地发挥了储值的功能,但在当前环境下,比特币在发挥储值功能方面要比黄金强。比特币的运输和交易成本、储藏成本、跨境运输便利性、交割时间、认证、征收风险等方面均优于黄金。

  摩根大通甚至长期看好比特币价格可能升至每枚14.6万美元的水平。摩根大通表示,对于比特币价格长期走势预测的条件是比特币价格波动性与黄金价格波动性逐渐趋同。

  尽管比特币日渐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和认可,但其价格巨大的波动性和充斥的投机活动使比特币目前明显还不适合作为储值工具。

  英国对冲基金支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加文·戴维斯表示,从历史经验看,监管和市场波动性让比特币不大可能与黄金竞争安全资产的地位。

  著名投资人、米勒价值合伙公司董事长比尔·米勒认为,比特币仍处于接纳周期的早期,因而比特币的价格大幅波动不可避免。比特币价格的波动性不会很快消失,其价格已经出现三次跌幅达80%的调整。

  美国知名投资人马克·丘班认为,加密货币交易与2000年互联网泡沫完全相像。“我认为比特币、以太币以及几个其他加密货币将与互联网泡沫期间成立的公司类似,将经受住泡沫破裂并兴盛起来。”

  一些投资界人士对于在加密货币领域引入更多的监管持开放态度,不过这似乎与比特币设计者希望以匿名性保持其不受监管的初衷相悖。

  英国加密货币挖矿上市企业阿果区块链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尔表示,随着对这一行业兴趣的增加和机构投资者的加入,自然将会吸引更多监管者的注意力。“就像任何行业一样,都会与监管者共舞并斗争。我们认为有一些防护是好事儿。”

  摩根大通表示,对于比特币价格长期走势预测的条件是比特币价格波动性与黄金价格波动性逐渐趋同。这意味着比特币价格波动性需要大幅下降才能让机构投资者有信心投入。

  比特币与黄金之间除了看似明显的竞争,也存在互补,已经深度融入人类生活的黄金不大可能远去,加密货币或许只是为人们提供了新的选择。数字加密货币仍在发展演变之中,比特币要与黄金展开竞争需要在价格波动性和监管方面实现大的转变。(刘亚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比特币与黄金仍难相提并论

2021-02-01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