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2021年01月12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姚 进

  弹性增强,是2020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的显著特点之一。这一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先贬后升的走势,经受住了国内外复杂形势的冲击考验。2020年年初,我国最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5月底曾一度跌至近12年来的低位。而后,随着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人民币汇率又走出一波升值行情。至202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渐平稳,在6.5附近波动。

  “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受经济基本面支撑。”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曾表示,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将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境外长期资金有序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上升。

  此外,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量化宽松预期下的美元走弱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升。2020年美国前三季度GDP同比负增长约3.8%。为了刺激经济,美国不断投放货币,推出量化宽松和零利率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美国财政赤字升至15%以上的历史高位,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和政府信用的担忧。这些因素均会推动美元贬值,中美利差走阔也会推动其他货币计价资产向人民币计价资产转移。

  “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吻合,也与经济基本面走势保持一致。”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2020年年初突发疫情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全球股市下跌推升美元避险需求,美元升值导致人民币贬值。5月底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稳步恢复,国内疫情防控、经济和外贸表现与海外持续分化,加之人民币资产持续获得资本流入,推动人民币走升。

  2021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成为各方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推动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力量在2021年还会延续: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全球领先;二是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仍在持续提升;三是全球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中国的利率仍然相对较高。这些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此外,2021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既是应对外部冲击的正常反应,也是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向市场化的体现。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今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明显,投资者对预期变化比较敏感,一些消息面的冲击容易引发市场大幅震荡。只有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才能帮助对冲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冲击,保持货币政策自主性。

  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市场对人民币是否进入了升值周期的讨论渐起。对此,专家认为,周期一般指某些变量具有较为明显规律性的反复出现的走势,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用周期来讨论人民币汇率并不合适,人民币汇率走势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规律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因为汇率是资产价格,有涨有跌,所以不可能把每一次涨跌都定义为周期。定义周期应持续一段时间,累积一定幅度。可以看到,从美元、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来看,升贬值周期持续的时间都很长。从大的周期来讲,每次升贬值的周期都会持续几年,幅度会在40%以上,所以不能认定人民币已进入升值周期。

  对于下一步人民币汇率改革,央行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继续坚持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一是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二是继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更好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三是加强外汇市场管理;四是把握好内外部均衡的平衡,在一般均衡的框架下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2021-01-12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