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鲁银行还在搞P2P?证监会连番问询“齐鲁智慧盈”

2020年12月15日 11:57    来源: 东方财富网    

  近日,从新三板转A股上市的齐鲁银行上市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成为A股年内第四家过会的银行,同时,监管对齐鲁银行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持有6.8亿元违约债券、该行的“齐鲁智慧盈”业务与P2P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连番问询。

  据了解,齐鲁智慧盈是齐鲁银行“基于直销银行平台推出的投融资产品,通过精选运营优良的中小企业,实现投融资新形式,满足各位投资人的资产高效率增值要求,1000元起投”。记者在该行的直销银行页面上看到,智慧盈最新的一期募集时间为12月11日起,但是所有的标的在当天就都已经投标结束。

  理财产品“踩雷”6.8亿违约债券

  首先,证监会问询了齐鲁银行的理财产品和同业投资中存在的风险。证监会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持有违约债券规模合计6.8亿元,而该行的同业投资中存在兑付风险的非标投资共计9笔。因此要求齐鲁银行说明这9笔非标投资截止目前的诉讼及追偿情况,该行相关审批、立项及执行内控有效性情况等。而且对出险非保本理财产品,证监会要求齐鲁银行说明是否存在需按照资管新规要求进行自购回表的计划。

  另外,该行对于以上操作风险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符合行业惯例,是否可以足额弥补非保本理财带来的操作风险损失或未来资产回表带来的潜在减值损失。

  齐鲁银行还在搞P2P?

  证监会问询“齐鲁智慧盈”

  其次,该行开展的“齐鲁智慧盈”业务,证监会要求齐鲁银行说明该业务与P2P业务的异同,以及将该业务归为见证业务的合理性。另外,监管还要求齐鲁银行说明齐鲁智慧盈的具体情况,包括7641支齐鲁智慧盈产品总规模,以及截至今年9月末,正在运营中66支产品规模、投资人类型、利率等情况。除此之外,齐鲁银行还需要说明对该业务的风险分类及管控措施,报告期内银行业监管部门对该业务的监管检查意见。

  根据齐鲁银行官网上的介绍,“齐鲁智慧盈”是该行推出的一种互联网渠道投融资产品,其基本模式是银行作为融资和投资方的中间信息撮合服务和结算服务平台,实现投融资双方的资金直接融通。

  与非银行类互联网线上融资平台不同的是,齐鲁智慧盈平台发布的项目均由银行对融资方基本信息和相关业务资料进行见证。

  “齐鲁智慧盈”的销售渠道包括该行的直销银行以及京东金融APP。记者在该行的直销银行页面上看到,智慧盈最新的一期募集时间为12月11日起,但是所有的标的在当天就都已经投标结束。

  “齐鲁智慧盈”的投资起点为1000元,投资期限多为1年左右,其参考年化收益率为4.4%,4.4%的年化收益率要高于目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水平(3.77%,普益标准数据)。

  另外,证监会还对齐鲁银行的资金来源、同业投资业务及资管业业务发出了问询,包括:(1)资金来源的合规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各类同业往来的构成、金额、比例及其变动情况、期限结构,同业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及对发行人的影响,“非标”产品及其风险状况,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3)资产管理业务的内容及构成,是否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底层资产运行是否出现重大不利、不及预期的情况及风险;(4)表外业务的构成、发行方式、客户来源、标的资产质量等。

  今年前三季净利润18.48亿

  如果上市进程顺利的话,齐鲁银行将成为山东省内继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之后第3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银行。从该行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该行实现了逆势增长,营业收入达到58.54亿元,同比增长了10.76%,而归母净利润则增长了9.68%至18.48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齐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7%,比今年初小幅微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4.22%,较年初上升10.13个百分点。总体而言,该行资产质量较稳定,拨备覆盖较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权结构方面,齐鲁银行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该行也是山东省首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澳洲联邦银行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88%,济南市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列该行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25%和8.67%。

  (文章来源:财富动力网)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齐鲁银行还在搞P2P?证监会连番问询“齐鲁智慧盈”

2020-12-15 11:57 来源:东方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